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徽班進京二百三十週年 藝術跨界讓傳統戲曲綻放出時代色彩

發佈時間: 2020-12-08 08:57:49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李笑萌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自1790年起,以三慶、四喜、春臺、和春為代表的四大徽班先後進京,南腔北調匯聚北京、眾多名角同城競技,230年前戲曲藝術家們的一場“藝術跨界”孕育促成了“國粹”京劇的誕生。


今年正值徽班進京230週年,也是京劇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第十年。近日,頤和園德和園大戲樓裏好戲連臺、名家薈萃,梅派、馬派、程派等六派經典劇目在北京京劇院輪番上演,天橋藝術中心“徽調京韻”展覽引得遊人腳步不停……一系列紀念徽班進京230週年主題活動密集開展。


開放包容為京劇注入持久活力


“邇來徽部迭興,踵事增華,人浮于劇,聯絡五方之音,合為一致。”眾多戲曲藝人匯集京城演出,為什麼只有徽班蓬勃發展壯大並最終孕育出享譽世界的京劇藝術?從1830年成書的《日下看花記》中的幾句話或可窺見一二。


“別小看這幾十個字,它把徽班的優勢概括進去了:聲腔的相容性,人才的開放性,技藝的全面性。正是這些元素的所在才有了京劇的‘文武昆亂不擋’。”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龔和德説。


“徽班進京後,並未因為‘二黃’聲腔受到歡迎就把崑曲元素拋棄了。直到程長庚辦‘四箴堂’科班的時候,仍然是以崑曲打基礎,所以是花雅的綜合。在行當上,早期的徽班是以小旦取勝的,成熟以後,以老生為臺柱、生旦凈醜得到了全面發展。聲腔不僅充分行當化,而且也充分個人化,出現了流派紛呈的景象,促使京劇的表現題材、文化內涵變得非常豐富。”龔和德説。


徽班進京後,吸納融合不同曲種之長進行再創作,使京劇在誕生之初便把包容開放寫進了基因。正因如此,才塑造出京劇的民族性與傳播力。


20世紀上半葉,以梅蘭芳等為代表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推動京劇藝術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新中國成立後倡導‘百花齊放’,京劇始終處於戲曲發展前沿。”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説。


以2010年11月京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為線索,劉禎把近20年京劇創作和發展分為兩個階段。“前十年京劇創作注重舞臺的時尚感和現代感,大膽加入了國外芭蕾舞、歌劇元素。京劇被列入世界非遺代表性名錄後,更加重視繼承傳統,舞臺呈現方面比較本色,同時也沒有放棄創新和發展。”


進入21世紀,隨著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啟動,如何在保持京劇傳統的同時創新表達、更好的與當代社會融合,越來越成為京劇工作者思考的問題。開放包容的京劇在實踐和舞臺上注入了更多現代意識、現代審美,贏得了更多新一代觀眾的喜愛。


人才輩出大師閃耀戲曲舞臺


北京前門外大柵欄每一條衚同都見證著230年來京劇的誕生和興盛。大柵欄不僅是戲班劇社的雲集之地,也是早期京劇名家的聚居區,更是培養後繼人才的科班、戲園的聚集之地。從清末到民國,在大柵欄這片沃土上,諸多梨園世家人才輩出,流派紛呈,為京劇事業的繁榮與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徽班進京不僅將二黃、崑曲、吹腔等多姿多態的聲腔匯聚一堂,創作了大量通俗精彩的優秀劇目,更重要的是為京劇的形成培育了一批大師人才。


“在從徽劇、漢劇轉向京劇的過程中,涌現出一批開創型的大師級人才。可以説這是徽班進京對戲劇發展的一個重大貢獻。”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冉常建説。從徽班進京到21世紀京劇發展歷史來看,京劇人才培養存在著師徒傳承、科班教學、學校教育等幾種基本模式。舊時很多京劇優秀演員的成長是師徒傳授與科班教育混合生成的結果。


“師徒傳承用口傳心授的方法精雕細琢地培養京劇演員,雖然培養人數少,但是成材率極高。科班制學演結合,更加注重規模化經營。最著名的是富連成,它繼承了口傳心授的方法,同時大量固定的演出為演員積累了寶貴的實戰經驗。一個演員往往所有的行當都得學,受益匪淺。”冉常建分析。


新中國成立後,京劇藝術教育作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得到了充分發展,中國戲曲學校的成立更是標誌著京劇表演人才的培養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通過數十年的學歷教育形成了不同層次的京劇表演人才培養體系。“與科班時代相比,國家在戲曲發展上連續出臺了多個扶持和保護政策,現在戲曲人才培養的條件大大提高。”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周飛説。


“我們現在亟須培養一批領軍京劇人才,應該探索如何把傳統戲曲教育與現代教學體制有機結合起來,用現代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剔除傳統科班教育缺陷,同時吸收傳統傳承口傳心授教學的優點,更加有效地培養戲曲人才。”冉常建表示。


守正創新古老藝術在繼承中發展


欣賞京劇,一個是聽唱腔,一個是看身段。“從《日下看花記》等書記載來看,徽班藝人能在京城獨領風騷,正是因為他們一方面在聲腔上以觀眾審美需求為出發點,不斷創新;另一方面在舞臺表現上追求著藝術上的細膩和最大的表現力。”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朱萬曙説。


“從觀眾的視角來看京劇,就是需要好聽好看。”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主任趙洪分析説。京劇活動在清華大學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優秀的傳統,自建校以來清華大學的學生京劇隊和京劇社團一直十分活躍。“劇院裏黑頭髮的觀眾越多,就代表一個戲種越有活力。在清華校園裏有很多年輕的京劇觀眾,這些觀眾的審美需求值得研究關注。”趙洪説。


趙洪認為,要做到好聽好看,一方面要考慮音響好不好聽,節奏是否符合現代生活,有沒有能被人記住的曲調和旋律;另一方面是故事有沒有戲劇張力,是否引人入勝、啟發思考,演員的表演和服化道的視覺呈現也需要符合當下審美。


新時代更好地傳播、展示京劇,離不開現代化的媒體方式,與電影、網際網路的跨界融合豐富了戲曲傳承發展的方法和手段。近日摘得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戲曲片獎”的京劇電影《貞觀盛事》就通過光影技術“圈粉”不少年輕人。


“媒體在京劇的發展傳播過程中一直髮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實中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譚鑫培先生的《定軍山》,第一部彩色電影則是梅蘭芳先生主演的《生死恨》。”梅蘭芳紀念館館員梅瑋説。


中國戲曲博大精深,將傳統戲曲用現代影視的手段拍攝和記錄下來,並進行適當的加工和創造,不失為一種在新時代對傳統戲曲繼承與發展的方法和模式。梅瑋相信,隨著中國戲曲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在影視工作者和戲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的戲曲一定會展現出更加燦爛的姿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