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舞劇《流芳》上海上演,從未約定,卻是初心

發佈時間: 2020-10-27 14:43:5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中國網10月27日訊 10月25日和26日,舞劇《流芳》登陸上海國際舞蹈中心。繼《諾瑪阿美》、《愛如星火》之後,紅河州歌舞團此次將脫胎于雲南紅河拉祜族(苦聰人)真實故事的脫貧攻堅史詩以唯美壯闊的舞劇形式帶給觀眾。

《流芳》由中共紅河州委宣傳部、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出品、紅河州歌舞團創作出演。編劇周楚棟,總導演張珅,作曲亢竹青,視覺總設計任冬生,舞美設計劉蓓,燈光設計勞宣、胡博,造型設計賈雷,服裝設計何洪曉,副導演何軍,舞臺監督許建茹,編舞張珅、潘旭東、陳茗。李曉慧、羅昱文、鍾山、馬瓏真、趙斌主演。

從未約定,卻是初心

《流芳》的故事並不複雜,奮戰在大頭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劉亭亭(李曉慧飾)因車禍失憶,在丈夫王東(鍾山飾)的悉心照顧下陸續重拾記憶。劉亭亭在經歷了與王東的矛盾、拉祜族苦聰人安於現狀、當地人扎莫(羅昱文飾)醉生夢死、茶葉滯銷等多重困境後,最終和拉祜族苦聰人眾志成城,發展茶葉種植和直播帶貨,實現整村整族脫貧致富。

邊陲山林古木參天、古老民歌神秘悠揚、充滿野性力量的原始部落群舞迅速將觀眾帶入拉祜族苦聰人世代所居的深山之中。背景音樂中混雜的古老人聲採樣于拉祜族語言,是主創團隊在雲南采風時的真實記錄。

舞劇中充滿原始神秘色彩的驅獸舞和祭祀舞、改編自當地傳統民族舞蹈的踩茶舞和撒茶舞,在濃郁民族風格不減的同時又將創新寓于其中,讓現場觀眾在令人熱血沸騰的情節中感受到舞蹈藝術之美。

用以抒情見長的舞劇來展示扶貧故事固然有難度,但主創團隊一方面通過倒敘、插敘的手法讓作品敘事與舞臺的空間轉換豐富起來,一方面將舞蹈之美與扶貧精神的昂揚動人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打破了傳統現實題材審美不足、懸浮架空的桎梏。

人性之美,萬古流芳

《流芳》同名主題曲中唱到:“若不是你送來春風,我走不出漫長的冬。”生活在雲南邊陲的拉祜族(苦聰人),是一個擁有千年曆史的直過民族,他們在一代代扶貧幹部的帶領下辛勤耕耘,從刀耕火種到有田可種,從一無所有到茶樹滿山。

失憶後的劉亭亭與丈夫王東演繹了一段繾綣悱惻的雙人舞,既為二人的深厚感情鋪墊,又凸顯了劉亭亭奔赴扶貧一線的義無反顧,讓人物的形象更加立體飽滿。面對重重困難和挑戰的駐村書記劉亭亭,是一代代扶貧幹部的縮影,她帶領苦聰人從播種茶苗到撒茶踩茶,人性之美在一段段舞蹈中綻放。

與昆明首演現場一樣,演出進入尾聲時許多觀眾已經紅了眼眶,投影上出現一個個數據:“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幹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全國犧牲的扶貧幹部800多人。”在散場後的採訪中,不少觀眾表示自己深受感動。“知道扶貧很辛苦,沒想到這麼辛苦”,“對扶貧幹部有了真正的認識”。

這片土地上,有百折不撓的人民,就有盪氣迴腸的民族史詩。舞劇《流芳》的創作初衷便是將扶貧幹部為實現美好“中國夢”而一往無前的脫貧攻堅故事再現于舞臺之上,人性之美永遠有打動人心的力量。願茶香遠揚,願《流芳》遠航。

舞劇《流芳》主創主演 

編劇:周楚棟

紅河州歌舞團團長。代表作:文學作品《霞客行》等,詞作品《月光下的小船》等,電視作品《米線姑娘》等,編劇作品:舞劇《諾瑪阿美》、音樂劇《愛如星火》。

 

總導演:張珅

中國青年舞蹈家、編導。代表作:《楊子榮》《諾瑪阿美》《大禹》《天路》《築城記》《紅高粱》等。

 

亢竹青:作曲

中國新銳作曲家、音樂製作人。代表作:舞劇作曲《塵埃落定》《一刻》《銅鼓》等,音樂劇作曲《海棠·秀》《絲路傳奇·花木蘭》等。

 

視覺總設計:任冬生

國家一級舞美設計,碩士生導師。代表作:《永不消逝的電波》《天路》《記憶深處》《孔子》《昭君出塞》《山水謠》《南京1937》《黃道婆》《銅雀伎》《粉墨》等。

 

舞美設計:劉蓓

北京市中級舞美設計師。代表作:音樂劇《火花》《別失八里》《站臺》《拜訪森林》,舞劇《雲水傳奇》《天路》《孔子》《關公》《宴》《春秋行》等。

 

燈光設計:勞宣

中央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燈光專業碩士。代表作:舞劇《井岡·井岡》、《春天的故事》、《青春之歌》;舞蹈劇場《剎那間》;話劇《水仙》、《斷手斯城》;實景演出《尋夢牡丹亭》、《只有峨眉山》等。

 

造型設計:賈雷

曾獲“全國化粧造型十佳”“亞洲百傑造型師”稱號。代表作:《永不消逝的電波》《平潭映像》《天路》《人生若只如初見》《雪域天路》《絲綢之路》《紅樓夢》等。

 

服裝設計:何洪曉

雲南本土設計師。代表作:音樂劇《愛如星火》,舞蹈詩《目瑙縱歌》,舞蹈《拉祜·拉祜》等。

 

副導演:何軍

紅河州歌舞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代表作:舞劇《瑤山之火》、舞蹈《咬手戀》《田棚細語》《夏日裏的滴滴調》,音樂劇《愛如星火》等。

 

舞臺監督:許建茹

紅河州歌舞團黨支部書記、副團長,國家二級演員。

 

編導:潘旭東

紅河州歌舞團創作室主任,國家二級編導。代表作:舞蹈《山之子》《愛的撞擊》《煙盒變奏》《阿細跳月》,舞劇《諾瑪阿美》等。

 

編導:陳茗

青年編導。代表作:舞劇《塵埃》《故鄉》《韆鞦水色》《金雞狂想曲》,舞蹈《跟》《歸來》等。

 

李曉慧飾劉亭亭

北京歌舞劇院主演。代表作:舞劇《天路》《絲路長城》《吱嘎阿魯》《圓明園》擔任女主演等。

 

羅昱文飾扎莫

北京歌舞劇院主演。代表作:舞劇《天路》《絲路長城》《圓明園》《明月幾時有》擔任男主演等。

 

鍾山飾王東

紅河州歌舞團青年演員。代表作:舞劇《諾瑪阿美》,舞蹈《阿細跳月》《田棚細語》《山之子》等。

 

馬瓏真飾扎莫母親

原紅河州歌舞團青年演員。代表作:舞劇《諾瑪阿美》,舞蹈《踩雲彩》《愛的撞擊》《田棚細語》等。

 

趙斌飾老村長

紅河州歌舞團青年演員。代表作:舞劇《諾瑪阿美》,音樂劇《愛如星火》等。

 

上海公演

2020年10月25、26日

上海國際舞蹈中心

劇照攝影:朱敬江、劉海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