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動物園百年磚雕大門“休假”

發佈時間: 2020-10-23 09:25:03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葉曉彥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10月21日,北京動物園南門開啟全新出入口,擁有12條智慧通道,可實現大客流進出。北京動物園標誌性的磚雕百年大門則進入“休假”狀態,只在客流高峰時可能開啟。


動物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大門位於老大門西側幾十米的位置,採用鋼結構建築形式,建築風格現代簡潔,延用正門虎皮墻的傳統元素,與正門牌樓及周圍環境融為一體。新大門共有12條驗票通道並安裝智慧閘機,實現智慧驗票入園。同時,為滿足輪椅及嬰兒車順暢入園,12條驗票通道中的4條為輪椅與嬰兒車專用通道,將有效提升遊客有序入園速度。


隨著新大門的啟用,北京動物園的百年老大門不再承擔驗票任務,進入“休假”狀態。來到北京動物園,很多遊客都會與動物園牌樓式的大門合影留念。該大門已有百年曆史,根據史料記載,在1906年,這裡是清朝時期建立的農事試驗場,1949年改名為西郊公園。1950年3月以西郊公園的名義正式對外開放。此後西郊公園逐步確定了以動物園作為發展方向,1955年更名為北京動物園。


磚雕大門始建於1906年,為磚雕西洋式三拱門,中拱門刻有龍形圖案,東、西拱門分別刻有“日”“月”兩字,寓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新中國成立後,中間農事試驗場匾額改為雙獅戲珠圖案。1987年,北京動物園對大門的磚雕部分依據照片進行復原,屬於全國重點文物。


以後,百年磚雕大門將不作為遊客日常進出使用。平日裏,遊客可在門前廣場合影留念,只有在遊客高峰時該大門才可能開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