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兩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

發佈時間: 2020-10-19 22:27: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中國網10月19日訊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工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進中小學生利用博物館開展學習,促進博物館資源與課堂教學、綜合實踐活動有機結合,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前期聯合調研的基礎上,日前,教育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中小學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教育教學提出明確指導意見,進一步健全博物館與中小學校合作機制,促進博物館資源融入教育體系,提升中小學生利用博物館學習效果。

《意見》著力推動博物館教育資源開發應用。強調要精心設計博物館教育內容,經常性組織開展參與面廣、實踐性強的展示教育活動。要開發博物館系列活動課程,結合中小學生認知規律和學校教育教學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館資源,研究開發自然類、歷史類、科技類等系列活動課程。要加強博物館網路教育資源建設,利用現代資訊技術建立本區域網上博物館資源平臺和博物館青少年教育資源庫,促進與中小學網路教育資源對接。

《意見》著力拓展博物館教育方式途徑。要求創新博物館學習方式,以促進學生學習為中心,增強博物館學習的趣味性、互動性和體驗性。提升博物館研學活動品質,充分利用各類博物館資源,組織開展愛國主義、革命傳統等主題的實踐教育活動。將博物館青少年教育納入課後服務內容,鼓勵小學在下午3點半課後時間開設校內博物館系列課程,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專題教育活動。

《意見》著力建立館校合作長效機制。部署學校、博物館共同構建常態化的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工作機制。加強博物館教育人員與學校教師的交流合作,將博物館教育培訓內容納入相關學科類教師培訓中。強化優秀項目示範引領,開展“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優秀案例”推介活動。

《意見》要求各地教育、文物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經費、人員、物資等方麵條件保障,加強對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的目標考核和效果評價。各地中小學、博物館等要強化博物館教育安全管理制度,確保博物館教育活動安全有序開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