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春天裏的愛與選擇 國家大劇院新話劇《十字街頭》亮相

發佈時間: 2020-10-19 10:54: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10月17日晚,國家大劇院新製作話劇《十字街頭》在大劇院小劇場重磅亮相。該劇由著名戲劇導演黃盈傾力執導,編劇徐蔚昕、舞美設計張鵾鵬、燈光設計韓東、服裝設計寧芳國、化粧設計林穎等青年藝術家攜手打造,創作團隊在致敬同名影史經典時,也賦予其關照當下的現實意義。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青年演員董汶亮、徐子瑄、李溪昶、奉陽、于夢潮、劉貝貝、王文傑也以深情精湛的演技感動了現場觀眾,完成了一次“穿梭于八十三年間的,兩代年輕人的隔空對話”。


舞臺化身電影剪輯臺

劇場蒙太奇再現沈西苓名作


話劇《十字街頭》改編自沈西苓導演的同名經典影片,故事圍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蝸居在上海繁華都市裏的四個年輕人展開,讚揚了可貴的友情、愛情和積極的人生態度。話劇《十字街頭》保留了原片中性格迥異的人物形象及他們的命運發展,同時豐富了“可靠的友誼”“甜蜜羞澀的愛情”“對未來的憧憬與嚮往”“壓抑卻快樂的生活”等情節元素。為了能讓這部作品跨越八十三年與當下觀眾産生共鳴,同時利用戲劇舞臺的調度和設計呈現銀幕經典,黃盈導演以巧妙的構思和手法,“將舞臺空間當做一個電影剪輯臺”,讓鏡頭語言和舞臺藝術交匯,碰撞出別樣的火花。



演出的大幕開啟,鐺鐺車傳來悠揚的鈴聲,演員們陸續進入鐺鐺車,扶著把手,等待這輛歷史中駛來的鐺鐺車開啟。舞臺底幕的投影閃過上世紀三十年代的街景,車燈照亮前路,將觀眾帶回到一九三七年的上海。這輛極具年代感的鐺鐺車也是舞臺上貫穿始終的道具,通過它的分離重組,變化為石庫門里弄的鴿子間和男女主邂逅的車廂,它也寓意著歷史的車輪正開向充滿希望的遠方。話劇《十字街頭》以同名電影、電影上映時的相關資料、電影創作者的人生和舞臺上的演員表演為四個維度,將演出現場變為剪輯臺,重新拼接剪輯這四條“膠片”,重新建構出一個有著現實意義的故事。“落實到此次的《十字街頭》排演,為使這些素材可以在舞臺上流暢配合,我們的設計團隊進行了許多次技術實驗。就像剪片子要精確到每一幀一樣,演員們需要為這種精確度的要求付出許多努力。靈動的舞美布景、營造浪漫氛圍的燈光與作曲、與真人表演及實時拍攝有機結合的多媒體、創造真實感的道具與音效等等……這些技術上的細節是創新的亮點,能令觀眾在走進劇場時看到劇場的無限可能,體會到前所未有的觀演體驗。”黃盈表示。在當晚的舞臺上,除了演員的表演,老影像、現場拍攝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鐺鐺車變化出的置於舞臺兩側的“螢幕”,通過現場拍攝將“老趙”“楊小姐”的感情線進行特寫,也通過投射老影像和演員表演的互動,為故事增添了更多趣味。這種運用電影畫面與戲劇舞臺表演有機融合的導演手法,在重現經典打開記憶的同時,又以間離方式展開思辨開放的現實論題,旨在表達每一代青年都會面臨他們自己的挑戰,都需要與命運抗爭,克服一切困難,擁抱希望。



致敬也原創

多維敘事聚焦戲裏戲外


從1937年的黑白影片到2020年的舞臺表演,話劇《十字街頭》通過重塑經典形象、增加敘事來進行歷史與現實的對話,突出“什麼是有價值的人生”以及“年輕人應當承擔什麼樣的使命”等超越歷史、帶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題。當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青年演員站在舞臺上,在老電影的光影中詮釋著那些生動的人物群像,兩代年輕人的隔空對話將經典的永恒性展現出來,時代雖然不同,但每一代年輕人在面臨人生選擇時“向前走,莫徬徨”的堅定步伐依然令人感動深思。董汶亮、李溪昶、奉陽、于夢潮飾演的四個失業青年雖身處繁華都市,但卻感受不到那番熱鬧,“失業”“房租”“前途”困擾著他們,也讓他們做出了不同的選擇。飾演楊小姐、姚大姐和房東太太的徐子瑄、劉貝貝、王文傑則細膩演繹出不同氣質的民國女性形象,綺夢中的甜蜜、合租時的打鬧、工廠倒閉的心酸……這些困境與美好在當下的青年生活中不停上演。值得一提的是,話劇《十字街頭》利用演員“跳進跳出”的表演為電影作注腳,不僅致敬了這部經典,也以當年電影內外的故事為十字街頭的困境找到了答案。演出的結尾,所有演員跳出角色,説起沈西苓、趙丹、白楊、呂班、英茵、沙蒙等電影前輩的一生,他們的選擇和堅持更加佐證了電影裏“向前走”的結局,演員們望著前輩的堅定步伐,舞臺的燈光照亮現場,在鐺鐺車的鈴聲中,每一位觀眾都備受鼓舞。



據悉,話劇《十字街頭》將持續上演至10月25日,為觀眾帶來八場精彩生動的戲劇體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