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如何向年輕人“安利”世界文化遺産 單霽翔這麼説

發佈時間: 2020-09-24 09:37:1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22日,人文互動探訪體驗真人秀《萬里走單騎》在浙江衛視2020秋季大片溝通會上“開箱”。現場,節目常駐嘉賓單霽翔、馬伯騫亮相。


《萬里走單騎》通過綜藝化的手段與趣味性的敘述方式,讓更多中國年輕人了解世界遺産,拉近年輕人與世界遺産之間的距離。


單霽翔在溝通會上表示,想要了解一個人,需要與他多接觸,想要了解一處世遺地,也需要“去投入,去感受,這樣才會有更多的情感,發生更多的故事”。


因此,節目中,單霽翔將與“應援助手”黃覺、馬伯騫,以及12位特別嘉賓一起組成“世遺後援會”,前往10處世界遺産和2處正在申遺過程中的遺産地真實生活3天2夜,以“住在奇跡裏”的形式真實地融入當地生活,體驗基層文保工作,探訪世遺的隱秘故事。


除了親自去萬里山河走一趟,如何讓大家感受到這些世界遺産的魅力也成為了節目思考的一個問題。現場,單霽翔給出了一個答案,那就是“得擴大影響力”。


他表示,“世遺後援會”將以“讓世遺地上熱搜”為目標,利用每一位嘉賓的應援力,為每一處世遺地量身定制一場別出心裁的專屬“後援企劃”,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家門前的隱藏寶藏,讓世界遺産真正出圈。


自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後,更多的年輕人開始關注世界文化遺産,同時也被中國傳統文化所吸引。作為節目中年輕一代的代表,馬伯騫在現場坦言,“年輕人其實是非常需要充實和給養的,要了解自己文化的傳統和根源,才能保持向上的活力。”而他也特別希望能去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了解它的博大精深,再通過自己的方式去把這麼令人自豪的文化精神傳遞出去。


作為“世遺001號粉絲”,單霽翔不僅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還是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故宮學院院長,多年來默默地參與推動中國世界遺産的申遺和保護工作。此次化身“世遺製作人“,單霽翔便希望能夠通過《萬里走單騎》把世界文化遺産“安利”給更多年輕人。


針對如何把年輕觀眾集中起來這一問題,單霽翔表示,“要以人為本,用年輕人喜歡和熟悉的方式去把資訊傳遞給他們,你得讓他們聽得懂,接受起來沒壓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