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河南啟動仰韶村遺址第4次考古發掘

發佈時間: 2020-08-24 09:10:4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桂娟 李文哲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河南仰韶村遺址22日重啟考古發掘。此次發掘距離上次已有40年,將運用現代技術手段為黃河文化、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等課題提供新的考古資料。


“仰韶村遺址的歷次發掘見證了中國考古學的成長,是探索中華文明歷程、構建文化自信的重要縮影。”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説。


1921年在河南省澠池縣仰韶村遺址展開的第一次發掘,標誌著中國考古學的誕生。其重要發現被命名為“仰韶文化”,這是中國近代考古學史上出現的第一個考古學文化名稱。新中國成立和改革開放後相繼完成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發掘,使仰韶文化內涵日益豐富。


“仰韶村遺址是黃河流域仰韶文化核心分佈區的重要遺址。黃河文化研究亟待加強。2021年是中國考古學誕生100週年、仰韶文化發現100週年,重啟考古發掘恰逢其時。”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説。


距今約5000年至7000年的仰韶文化,是黃河中下游地區重要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以發達的制陶工藝為人熟知。這一時期的彩陶色彩絢麗、圖案豐富、繪畫手法高超嫺熟,達至中國史前彩陶文化巔峰。


“這些彩陶所産生的影響,南達長江中游、北抵河套地區、東及黃河下游、西至甘青地區,形成了中原史前文化向周圍的第一次輻射。”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巍表示,仰韶文化深刻影響中華文明的起源、形成和發展進程,借助現代技術手段開展新的發掘,可把先人的生存狀態更加鮮活地呈現給世人。


據了解,本次發掘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聯合承擔,將完成遺址南部核心區考古發掘和中北部仰韶文化壕溝、龍山文化環壕的解剖工作等。


“我們已組建了精幹的考古發掘和研究團隊,將全方位獲取仰韶村遺址豐富的古代文化、社會、人類資訊。”發掘項目負責人魏興濤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