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花木蘭》北美網播 誰是最大贏家?

發佈時間: 2020-08-10 10:16:10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肖揚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電影《花木蘭》也加入了流媒體與傳統院線的爭奪中:近日,迪士尼向外界宣佈,劉亦菲、鞏俐、李連杰等主演的電影《花木蘭》將於94日在北美等地區的流媒體服務平臺Disney+上正式播出,售價為29.99美元。此消息一齣,影院和影迷都頗為失望,但迪士尼還是非常自信地覺得這種放映方式是“最佳選擇”。


上映時間一波三折


迪士尼真人版的《花木蘭》投資為2億美元,自籌拍以來一直話題不斷,其對於經典動畫版本的劇情改動,以及東西方的文化差異都能讓影迷們反覆探討。雖然意見各有不同,但影迷們的心情非常一致,希望早日到影院中觀看到該片。無奈的是,《花木蘭》受到了疫情的衝擊,檔期一改再改——電影原定於今年3月27日上映,之後被迫推遲,宣佈將於8月21日上映,之後又推遲至9月4日上映,上映時間可謂一波三折。


最終,迪士尼方面擔心北美疫情難以控制,無法確定大型影院是否能順利重新營業,近日又宣佈該片于9月4日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以及部分西歐國家上線Disney+,訂閱用戶需額外花費29.99美元的租賃價格觀看。而中國內地等沒有Disney+的市場將在院線發行,具體時間尚未確定。有業內人士預測,中國上映時間將與北美同步。


影院影迷都不滿意


此消息一齣,影院憤怒了,網上出現了法國的影院經理和北美院線人士怒砸《花木蘭》海報、宣傳品的視頻。對比今年初徐崢的《囧媽》在網路上放映後引發院線的集體抵制,可以看出,全世界的影院經理對此都是一個心情——很痛,影院前期的宣傳成本有去無回,後期的收益完全與自己無關,成為了一個無用的棄子,難怪視頻中的影院人士對於海報連撕帶扯。


然而,此時的影迷心裏也不好過,平時在北美花10美元就能看場電影,《花木蘭》線上上則需要29.99美元,就算是Disney+的會員也得另外交錢,而非會員則還要單獨再支付6.99美元的訂閱費。這樣算下來,看一部《花木蘭》合計需要支付36.98美元,這價格也太高了。


大片網播早有先例


面對院線和影迷的不滿,迪士尼卻很鎮定。畢竟,Disney+的流媒體平臺訂閱用戶已超過6000萬,迪士尼自己是進可攻、退可守。迪士尼預測大約有700萬人次會付費看《花木蘭》,這足以讓《花木蘭》線上上放映達到收支平衡,而且還能進一步提高Disney+的價值和吸引力。


如果説前幾年的好萊塢還是流媒體新貴奈飛憑藉一己之力勇鬥傳統院線,現在的流媒體與院線之爭則因疫情而矛盾大面積爆發。在今年6月的時候,環球影業與北美院線AMC也鬧翻了,起因是今年4月10日,環球影業選擇用視頻點播的形式發行了《魔發精靈2》,而不是等待疫情結束後重新在影院上映。該片在北美上映的前三周獲得了1億美元的視頻點播收入,成功地收回了成本。環球影業笑得開心,而AMC則一怒之下宣佈不再放映環球影業的影片。


此次《花木蘭》在網上放映,也受到了《魔發精靈2》成功的鼓舞。這讓在疫情中損失本來就很大的院線感覺到扎心,院線們不僅要扛著負債掙扎著活下去,而且還擔心自己會被時代所拋棄。


流媒體平臺被看好


好萊塢傳統影業早已經看到了流媒體的前景可期。2019年,好萊塢的五大公司都紛紛佈局,推出了自身的流媒體服務,迪士尼推出了Hulu、Disney+、ESPN+矩陣;華納傳媒于2019年7月正式推出自己的流媒體平臺HBO MAX;環球影業則宣佈開啟流媒體服務平臺——孔雀。疫情期間,好萊塢電影公司的流媒體平臺正好可以在這個新賽道上接受一次試車,《魔發精靈2》跑得酣暢,可謂是環球影業融合傳統與線上平臺的一個不錯的成果。除了《魔發精靈2》,華納兄弟公司的動畫片《史酷比狗》以及迪士尼的《阿特米斯的奇幻曆險》、真人電影《海綿寶寶:營救大冒險》也都取消了影院上映,直接通過視頻點播的方式播出。


好萊塢的格局正在發生改變,院線正在變得被動,當它發現自己是可以被替代的時候,那種無力感讓它倍受打擊。此時,迪士尼的安慰並不起太大作用。迪士尼表示,《花木蘭》選擇線上放映並非公司戰略調整,公司仍然會致力於推動院線體驗,之所以決定直接在Disney+上映,主要是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造成。


然而,誰都知道,隨著社會的變遷和網際網路的發展,傳統影院勢必會被分走一部分奶酪,只是疫情把這個殘酷的現實突然擺到了眼前。未來,線上與線下之間的利益之爭還會繼續下去,《花木蘭》只是這場戰役的一部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