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關注現實、工業升級,讓網路電影真正“大”起來

發佈時間: 2020-08-07 13:32:54 | 來源: 文匯報 | 作者: 張禎希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網路電影,是近年網際網路視頻産業新鮮出爐的概念。區別於傳統電影,網路電影通過網路渠道發佈,分賬票房收入直接與用戶點擊量掛鉤。這一網路文藝新樣態出現之初,曾被業內人士稱為“網路大電影”。“大”字入名多少有點名不副實:網路電影起步階段,投資成本、準入門檻極低,影片內容同質化、情節套路化嚴重。2019年11月,“網路大電影”正式改名“網路電影”,名字的規範化也體現出了産業升級的雄心與積極行動。

上海電視節期間發佈的《中國網路視頻精品研究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從2017年開始,網路電影就開始走上“減量提質”的精品化發展之路。2019年網路電影産量明顯下滑,全年網路電影上線789部,同比下降49%。與此同時,網路電影投資總量和總體品質大幅提升,單部影片吸金能力變強。2019年網路電影投資成本達到300萬元以上的影片數量佔比48%,成本達1000萬元的達18部;成本不足100萬元的佔比已經從2017年的49%壓縮至12%。

從市場角度看,網路電影朝精品化、多元化、專業化方向發展。平臺上不但出現了製作、行銷成本都過千萬元、製作工業水準媲美院線的網路電影,甚至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脫貧攻堅”等話題,涌現出多部口碑、流量雙豐收的現實主義作品。在業內人士看來,網路電影便捷的即時觀看特性,以及與青年受眾的情感親近性,對“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懷”之作的傳播十分有益;而關注現實的題材雄心與工業升級的製作匠心,正在讓國産網路電影真正“大”起來。

題材紅利期過後,製作成熟、視角獨到之作成贏家

網路電影被業內人士視為網路視聽領域“勇敢者的遊戲”:只有觀眾真正認同的産品才可獲得盈利,而盈利數據便是觀眾觀看度的直接導出。在這種以市場為導向的模式下,靠前六分鍾大尺度展現騙取點擊量、內容題材低俗化、蹭IP抄海報等創作癥結層出不窮。這也讓網路電影一度身陷影視創作鄙視鏈的最低端,廣受差評。不過眼下,這一狀況正被不少製作有誠意、情感真實細膩的現象級作品打破。

疫情期間,一部《倩女幽魂:人間情》成功填補了院線關閉的空檔,迅速成為網路熱議話題。除了“倩女幽魂”系列天然承載的“情懷殺”話題效應外,這部網路電影的走紅更得益於其“顛覆性”的精良製作:媲美院線電影的運鏡與特效呈現、精美考究的服化道、“熟臉”明星演員的大量加盟。《倩女幽魂:人間情》總策劃、出品人劉朝暉介紹,這部作品的製作體量與行銷體量都達到了2000萬元級別,這樣的成本投入在以百萬元級為主流的網路電影市場,實屬罕見。如此“反常”操作,讓影片一開始並不被廣泛看好,但幕後團隊還是扛了下來。劉朝暉説:“題材紅利期過後,比拼的其實是成熟的工業化製作水準。”

除了製作,網路電影的題材視野也在不斷豐富。基於社會現實的情感共鳴,成為當下一批精品網路電影的“破圈”關鍵。立足現實的《花兒照相館》獲得了網路電影領域難得的高口碑,其講述的青年攝影師與養老院老人之間溫馨互動的故事,讓不少觀眾“笑著笑著就哭了”。這部影片的靈感便來自於一條讓人唏噓的社會新聞:不少住進養老院的老人會結伴去拍一張照片,而這張照片往往就是他們的遺照。影片通過這樣一個微妙的切口進入,將代際交往、青春逐夢、夕陽關懷等現實議題融入其中,引發極大的社會共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批立足現實的主旋律題材網路電影密集問世,用叫好又叫座的優秀成績單,不斷刷新大眾對網路電影的認知:上線五天便獲得600萬分賬的《毛驢上樹》,講述了“微笑書記”帶領鄉親奔小康的故事;《大西山小村官》講述了大學生調解員,用知識與智慧反哺鄉村的故事……

進入標準賽道,網路正在成為院線的人才“蓄水池”

因為準入門檻較低,網路電影從誕生之初就成為了年輕人的造夢藍海。但一個自身並不成熟的行業,很難給初入者營造良好的起步氛圍,使年輕人打下紮實的基本功。近年來網路電影市場的成長成熟,不但豐富了觀眾的精神文化選擇,也讓其人才“蓄水池”的功能愈發彰顯。

網路電影《花兒照相館》的班底就很有代表性。在做客上海電視節網際網路影視峰會時,淘夢創始人兼CEO陰超介紹,《花兒照相館》在主創班底上,選用的大多是青年影人。這部作品的導演最初以攝影師起家,這是他轉型導演身份後的第二部長片作品,作品的編劇則是二十齣頭的青年人。“院線電影的高成本,使得年輕主創機會減少,而網路電影正好補充了這樣一個缺口。尤其在疫情檔口,許多院線影片無法如約而至,網路電影便成為有夢想、有抱負的年輕人練手的好機會。”事實上,目前不少網路電影製作公司,都將視線對準了新生代影人。

網路電影製作流程的正規化與題材視野的拓展,也讓優質資源的流通更為頻繁。去年起,一批觀眾熟悉的電影電視演員紛紛入局網路電影。業內人士分析,如今吸引越來越多“熟面孔”加盟的,正是網路電影表達疆域的拓寬。《報告》顯示,2019年網路電影題材更多元,涵蓋探險、動作、科幻、懸疑、社會等多個類型。新題材的出現意味著需求更加多元,也反映出市場對多元題材包容度不斷提升。

更值得一提的是,網路電影的創新玩法,也在重塑電影與觀眾的互動方式。有網站基於過往優質的網路電影作品,推出了全新的互動版本。視頻播放過程中會跳出不同的選項,觀眾得以在選擇中觸發不一樣的劇情與結局。

■記者張禎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