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在京成立

發佈時間: 2020-07-27 10:52:1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周瑋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25日在京成立。


這個委員會旨在加強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首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醫生命與疾病認知方法代表性傳承人曹洪欣任會長。中國非遺保護協會中醫藥協調委員會同時組建,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任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等任副主任。


據介紹,中國非遺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是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非遺保護協會領導下,在中醫藥協調委員會指導下,由從事中醫藥非遺保護工作的專家、學者、研究人員、産業精英自願結成的全國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接下來,中醫藥委員會將開展中醫藥非遺調查研究,探索非遺保護制度建設、傳承模式與發展利用,以及中醫藥非遺智慧財産權保護與標準化建設,組織中醫藥非遺保護的國內外交流與合作等。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産生了積極影響。李金早介紹,目前有137項傳統醫藥項目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中醫針灸”和“藏醫藥浴法”先後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2012年至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支出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1.13億元用於支援中醫藥非遺的保護傳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