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工業博物館現狀與發展方向

發佈時間: 2020-06-16 09:59:13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馬雨墨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推動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産保護利用實施方案》提出要“完善工業博物館體系”“推動建設分行業、分區域、工業博物館體系”。將建立工業博物館作為主要任務之一,這成為工業博物館有序發展的政策基礎。


近年來,隨著工業遺産保護工作的不斷擴展和深入,工業博物館受到了政府、企業和社會更多的關注。2016年工信部與財政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工業文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以及2018年工信部印發的《國家工業遺産管理暫行辦法》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利用工業遺産建設工業博物館,將工業博物館歸為工業遺産利用的一條路徑。


經過十幾年來持續擴展,中國的工業博物館在形式、定位、展陳方式等方面已逐步成熟和多樣化,成為收藏、闡釋、保護和研究工業遺産的重要場所。但是,目前依然存在非國有博物館遇到設立癥結、藏品法律地位不清晰和社會化程度有限等需要解決的難點。


“重現”與“新建”


2018年初,工信部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工業遺産、工業博物館摸底調查工作,共收到488家工業博物館的資訊。工業博物館主要有“重現”的工業博物館和“新建”的工業博物館兩種建設形式。重現類型的工業博物館一般是利用了工業遺址或既有的工業空間改建為博物館,如礦硐、車間廠房、站房等,內容與所屬遺址、空間相關或有所擴展。中國鐵道博物館基於正陽門火車站站房、瀋陽工業博物館鑄造館在瀋陽鑄造廠廠房基礎上擴充延展內容、開灤博物館由唐山礦的礦井改建而成。而新建的工業博物館往往不受遺址、主題和尺度限制,自由發揮的空間比較大,一般都會結合當地支柱或特色産業。唐山(中國)工業博物館、深圳市工業展覽館均屬於此。此外,還有比較特殊的一類工業博物館,是利用一部分工業遺址或舊廠房舊設施建成,但是展出內容突破了工業遺址本身包含的主題,廣義來説,也屬於新建的工業博館。如重慶工業博物館,是在重鋼(鋼遷會)舊址上建立的博物館,而展出內容擴展到重慶市域的工業發展歷程。


工業博物館根據立足點不同也有不同的定位。瀋陽工業博物館立足於中國工業發展整體情況,天津近代工業博物館、杭州近代工業博物館等立足斷代工業史,唐山啟新水泥工業博物館、太原的中國煤炭博物館立足行業發展總體情況,重慶工業博物館、柳州工業博物館著眼于地域工業行業發展,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攀枝花中國三線建設博物館則展示特殊階段工業發展,還有立足企業自身宣傳的武鋼博物館、湖南益陽達人紡織工業博物館等等。


依不同展陳方式,工業博物館也分為以展示生産、産品和歷史。第一類一般圍繞生産工藝流程(生産線、窯址等)或模擬的工藝流程組織展線,與工業生産空間的邏輯順序關聯緊密,如中國阿膠博物館、湖北水泥遺址博物館、景德鎮陶瓷工業遺産博物館等;第二類一般圍繞産品升級發展的邏輯組織展線,例如北京汽車博物館、成都電子科技博物館等;第三類一般以工業企業的發展歷程為主線,注重圖片和檔案的展覽,如張之洞與武漢博物館、秦皇島港口博物館等,後兩種博物館大都選擇新建或利用舊廠房重新組織的博物館空間。


需要解決哪些難題?


我國目前的工業博物館形式豐富、層次多樣。但仍然冀望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


非國有工業博物館的設立存在程式困境。非國有博物館的設立難題由來已久,而在工業博物館領域尤為突出。工業企業本是最直接、最有條件設立工業博物館的主體之一,出於企業文化和形象宣傳的需要,許多工業企業或其管理者對於設立工業博物館也有積極性。但是按照現行博物館法規規定,博物館在初始登記備案時,需具備一定數量級藏品且公公證保全;博物館正式成立以後,這部分藏品屬於社會公共財産而非個人或任何企業,終止博物館時資産處理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這使許多企業對於“博物館”望而卻步,退而設立展覽館、陳列室(有些冠以博物館之名),不納入博物館體系。這樣無法直接分享博物館體系的專業指導和文化紅利。


工業博物館的藏品缺乏法律地位。機械、設備、工具、産品等可移動的工業品在工業時代産生了重要的作用,如首臺套大型裝備、早期的衛星和飛船等,雖然有些已經被認定為文物,但數量上遠遠未達到實際需求。國家工業遺産名單中,也未對可移動工業遺産做出認定。因此,雖然許多博物館已經參與到工業品徵集收藏中,但實際操作中所藏工業品卻沒有文物地位,不受文物保護法保護,缺乏必要保護資源。工業博物館的職能的有效運轉,這就需要形成工業藏品認定的常態機制。


工業博物館的社會化程度尚待提升。這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研究有限,許多工業博物館存在引用並不嚴謹的歷史故事,科學原理、成分結構交代不請等共性問題,這使得在展線本應最有看點、最富教育意義、最可孕育出新産品的環節淪入平庸和“老生常談”。這種狀況,與館內研究力量缺乏足夠的外部科研合作有關。二是開放程度不夠。相當數量的工業博物館,特別是企業博物館開放時間短,參觀流量有限,社會認可度不高。


以上問題,均可以通過對科研院所開放研究資源、對社會開放場館和場地資源實現,例如,參與當地工業旅遊的線路行銷,開展研學課程等。工業博物館的活化,期待館藏資源的社會化使用。


(馬雨墨 作者係工業和資訊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研究專員 研究方向為工業遺産保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