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廣州南沙星海故里紀念館“升級” 新增多處雕塑和音樂體驗

發佈時間: 2020-06-16 09:25:09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王堅 謝子亮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星海故里紀念館。 廣州市南沙區政府 供圖   


在冼星海115週年誕辰之際,廣州市南沙區星海故里紀念館二期工程竣工並對外開放。據了解,本次升級改造主要集中在該紀念館室外空間,以“永恒之路”為主題,圍繞冼星海在新加坡、蘇聯的藝術創作經歷,新增5處主題雕塑和一處音樂體驗地點,該工程于2019年9月動工,共投入35萬元。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是中國人民音樂家、教育家和偉大的共産主義革命家,也是中國新音樂的奠基人之一,還是一位在世界樂壇享有盛譽的音樂大師。他出生於廣州市南沙區欖核鎮湴湄村,這是一個迷人的嶺南水鄉,有著豐饒的物産和純樸的民風。這裡濃郁的鄉土文化孕育了冼星海,他的音樂作品中時常能找到具有濃郁故鄉氣息的元素,如鹹水歌(疍民歌)、木魚、南音、龍舟、兒歌等。


星海故里紀念館。 廣州市南沙區政府 供圖


據二期工程設計者——人文設計師邱垂源介紹,此次設計靈感來源於冼星海6歲至17歲在新加坡求學經歷與蘇聯時期的創作經歷。在這兩個階段,冼星海不斷汲取養分,將愛國、求真、國際友誼、大愛等品質性格賦予在音樂中,這一內容可與該紀念館室內展覽部分相互補充。


邱垂源表示,此次項目展覽內容位於戶外,因此在材質和工藝上採用玻璃鋼、石材、烤漆等耐用性強的材料。同時,還考慮到藝術作品會與觀眾“零距離”接觸,會更注重安全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