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文學出版管理的通知》

發佈時間: 2020-06-16 09:01:0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文學出版管理的通知》,要求規範網路文學行業秩序,加強網路文學出版管理,引導網路文學出版單位始終堅持正確出版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高品質發展,努力以精品奉獻人民,推動網路文學繁榮健康發展。


通知要求,網路文學出版單位要嚴格落實平臺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網路文學內容審核機制,強化內容把關職責,支援優質創新內容,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品質,確保內容導向正確、格調健康向上,堅決抵制模式化、同質化傾向;嚴格規範登載發佈行為,實行網路文學創作者實名註冊制度,在平臺上明示登載規則和服務約定,對創作者登載發佈行為提出明確要求;加強對作品排行榜、互動評論等作品相關發佈資訊的動態管理,正確引導用戶閱讀。


通知要求,各級出版主管部門要組織開展網路文學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對考核結果優秀的單位予以獎勵和支援,對考核結果不合格的進行批評和處罰;加強評獎推選活動管理,舉辦全國性網路文學評獎須向國家新聞出版署提出申請;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對內容導向出現偏差的作品和單位,綜合運用多種措施進行處置;加強網路文學出版隊伍建設,引導廣大網路文學從業人員對讀者負責、對社會負責,恪守公序良俗,弘揚新風正氣,打造精品力作,維護網路文學行業良好聲譽和網路文學出版工作者良好形象。


通知強調,各級出版主管部門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履行屬地管理職責,加強對屬地網路文學業務的管理,建立和充實網路文學閱評隊伍,提高科學管理效能,確保各項管理責任落到實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