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動漫金龍獎與AcFun達成戰略合作

發佈時間: 2020-06-11 09:04:58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郭軍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第17屆中國動漫金龍獎徵稿海報。金龍獎組委會供圖


6月10日,第17屆中國動漫金龍獎宣佈與知名網際網路品牌——“快手”旗下二次元文娛社區AcFun達成重大戰略合作,AcFun成為本屆金龍獎動畫類及網路人氣類獎項官方線上報名徵稿平臺,同時因應行業發展趨勢,特別增設“短視頻動畫獎”及“虛擬形象IP設計獎”。


作為中國國際漫畫節官方賽事,金龍獎被媒體譽為“華語動漫奧斯卡”“中國動漫風向標”,繼2020年年初在澳門成立專業機構搭建中國動漫國際交流平臺後,為進一步加快市場化步伐,組委會在獎項設置和徵稿形式上銳意創新,近日與AcFun進行合作,由其冠名本屆賽事的學院動畫獎、最具網路人氣動畫獎、最具網路人氣漫畫獎、短視頻動畫獎及虛擬形象IP設計獎,借助AcFun的品牌知名度和高粘性用戶,提升優秀創作者的挖掘深度,以及拓寬動漫文化的傳播廣度。


隨著移動終端普及和網路的提速,短平快的視頻內容獲得了各大平臺和粉絲的青睞,《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為7.73億,佔網民整體的85.6%。為此本屆金龍獎與AcFun合作設置“短視頻動畫獎”,面向全球動漫創作者徵集不超過3分鐘的動畫類短視頻。


同時,根據《2019虛擬偶像觀察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內地已有超過30個虛擬偶像,潛在用戶達3.9億人。隨著5G時代的到來,能與用戶建立深層次情感連接的虛擬偶像發展進入繁榮期,文化生態也將逐步成熟,擺脫小眾亞文化的地位。而2019年AcFun就已經對虛擬偶像進行了格外的關注和佈局,不僅旗下的AC娘以虛擬偶像身份“出道”,同時也上線了虛擬偶像直播。本屆金龍獎應運而生的“虛擬形象IP設計獎”,則是合作雙方希望通過虛擬形象設計的徵集,為中國原創動漫IP提供更多變現可能與渠道。


此外,為發掘與扶持中國動漫的新生力量,雙方還在本屆大賽中設置了專門面向在校學生的“學院動畫獎”。而在徵稿結束後,眾多優秀動漫作品還將在AcFun網站上進行展示,並接受廣大動漫愛好者的投票檢閱,角逐“最具網路人氣動畫獎”及“最具網路人氣漫畫獎”。


金龍獎組委會介紹,本屆金龍獎截稿日期為2020年7月31日,並將於9月底在廣州舉辦頒獎典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