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8位作曲家交稿 “遺産日”樂繪《中軸》

發佈時間: 2020-06-03 10:14:08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郭佳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北京演藝集團旗下北京民族樂團排練廳內,大型民族管弦樂組曲《中軸》正在緊張排練,將於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當晚在中山音樂堂首演。


《中軸》全曲由八個獨立樂章構成,由著名作曲家葉小綱擔任音樂總監並牽頭創作,鄒航、楊一博、鄭陽、趙曦、李劭晟、劉力、吳延等7位中青年作曲家聯合組成作曲團隊。5月27日是約定的交稿日,作曲家們準時提交樂譜,並在自己創作的曲譜封面上鄭重地簽下了名字和樂章名稱。


第一樂章《一城永定》作曲李劭晟現場拿出了自己的創作手稿,並表示這是他創作的第一部民族管弦樂作品。第五樂章《紫禁三和》作曲鄭陽介紹:“這是一篇氣勢恢宏的樂章,樂曲裏所需要展現的景色豐富多彩,特別能體現中國文化的氣韻和氣度。”第七樂章《水潤萬寧》作曲楊一博從小在萬寧橋邊長大,“水是一個分界線,它代表了皇城到煙火的分段。”第八樂章《鐘鼓合鳴》作曲鄒航,結合中國民間傳統打擊樂與京劇打擊樂素材創作。


早在2月中旬,《中軸》主創團隊就已經展開雲端創作。當前,北京民族樂團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投入了試譜排練。


排練現場,頗有京韻的二胡齊奏拉開了試奏的序幕,這首曲子是《中軸》的第二樂章《壇根兒情》,由作曲家吳延創作。還沉浸在“壇根兒”的回味之中,一陣悅耳的笛聲吹響了《正陽雨燕》的序曲,這首樂曲是《中軸》的第三樂章,由作曲家趙曦創作。《中軸》的第六樂章《景山萬春》由作曲家劉力創作,站在景山萬春亭眺望故宮,一睹那清河綠樹紅墻的美好風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