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北京京劇院現代京劇《許雲峰》將迎“雲首演”

發佈時間: 2020-06-03 09:33:47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高凱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門第六代傳人譚孝曾 富田 攝


由北京京劇院打造的現代京劇《許雲峰》“雲首演”新聞發佈會6月2日在北京京劇院舉行。


據悉,這部取材于著名小説《紅岩》的紅色作品將於6月7日,以“雲首演”的形式在“東方大劇院”進行線上直播。


京劇《紅岩》曾于1984年由閻肅、汪曾祺、遲金聲、陸松齡等參與創作,由譚元壽先生、馬長禮先生、張學津先生、高寶賢先生等北京京劇院藝術家主演。


據悉,此次的《許雲峰》是對京劇《紅岩》的深挖再創之作,由老藝術家譚元壽、遲金聲擔綱藝術顧問。


北京京劇院現代京劇《許雲峰》將迎“雲首演” 富田 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時隔近40年,此番再敘《紅岩》故事,《許雲峰》中的主要角色全部沿襲京劇《紅岩》人物行當。


由譚派藝術的兩代傳承人譚孝曾、譚正岩出演許雲峰,馬長禮先生的愛婿、亦是深得馬長禮先生老生藝術精髓的老生名家杜鎮傑飾演徐鵬飛,張學津先生弟子、當今馬派老生領軍人、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朱強飾演華子良。


業內認為,這對京劇流派藝術傳承頗為有益。


北京京劇院作為規模最大、藝術底蘊最為深厚的國家級重點京劇院團,其前身可追溯至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先生各自引領的流派劇團匯合而成的北京市京劇團和以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為領銜主演的北京京劇團。


流派藝術的發展與京劇的發展有著密切關聯。北京京劇院眾多前輩大師的流派風格、舞颱風范及藝術成就留下了豐厚且彌足珍貴的京劇藝術財富。


為此,北京京劇院于2019年成立譚派藝術研究所,以傳承、保護與發展並重的方式,著力於整理挖掘失傳劇目,提高優秀經典劇目的藝術品質,為京劇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譚正岩 富田 攝


現代京劇《許雲峰》是譚派藝術研究所掛牌成立後的首場大戲,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門第六代傳人譚孝曾當日表示,“京劇作為傳統舞臺戲曲藝術的最高表現形式,想要在當代取得綿延不斷的長足進展,必須積極發掘代表劇目,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此次名家強強聯合聯袂出演,分別飾演前輩藝術家當年塑造過的人物形象,可謂傳承有序。”


作為創排于疫情期間的劇目,《許雲峰》首場演出將以“雲首演”的形式在“東方大劇院”進行線上直播。6月7日19時30分,戲迷觀眾皆可通過微信關注“東方大劇院”,支付9.9元線上觀看這部劇的首場演出。


這是北京京劇院首次以線上票房的形式推齣劇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