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甘肅文旅演藝漸復蘇:挖掘地域文化“唱響絲路”

發佈時間: 2020-06-03 09:14:51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魏建軍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圖為演出現場。 魏建軍 攝


“挖掘甘肅特色地域文化,在走出去的同時,保護和傳承優秀的民間文化。”甘肅省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伏雷表示,此次文旅演藝交流會的舉辦,在行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推動文旅演藝産業復蘇“春回隴原”。


由甘肅省演出行業協會主辦,為期五個月的第三屆中國(甘肅)文旅演藝交流會將在甘肅舉辦,該交流會以“聚焦文化合作、融合經貿發展”為宗旨,突出“展文演之勢、合産業之謀、促文旅融合”的主題,圍繞打造具有甘肅特色的地域文化展示和文旅産業項目交流平臺。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交流會設唱響中國夢“隴上之歌”原創歌曲徵集大賽、頌今音樂作品演唱會暨歌手選拔賽,舉辦“你是英雄”公益主題晚會、“唱響絲路”紹兵音樂作品音樂會、“有為少年”青少年藝術展演、“舞動健康”藝術盛典等。


同時,舉辦行業評比、項目推介會、詞曲作品發佈會、文化論壇及講座等百場主題演出(包括非遺演出、戲曲專場、相聲專場等),交流會閉幕式暨頒獎盛典等二十余項主題活動。


“從小喝著黃河水長大,聽著秦腔,山坡上放羊老漢喊的‘花兒’經常縈繞耳畔……”國家一級詞曲作家,資深音樂製作人吳頌今談及兒時的記憶,感慨頗多。他表示自己的童年在蘭州度過,這裡是他的“第二故鄉”。他的“藝”生,深受蘭州傳統文化藝術熏陶。


吳頌今説,近幾十年來,他對蘭州一直非常牽掛。此次有機會回到“故鄉”,計劃八月舉辦“情係蘭州 星耀隴原”頌今群星演唱會。屆時,他將充分挖掘蘭州本土文化元素,創作一兩首回饋家鄉的歌曲,與“老朋友”一起回憶蘭州往事。


據了解,主辦單位將聯合甘肅省內外各類文化、演出機構,加強謀劃和聯動,對不同文化領域復工復産的針對性引導,搭建平臺使演出、文藝、旅遊、展覽等行業相互借鑒,發揮行業協會牽頭作用,開展線上線下演出活動,形成合力,集中宣傳,為演出秩序恢復後培養更多觀眾群體。


同時,不斷挖掘甘肅省內在文化潛力,開展跨領域合作、實現多元發展,在特殊時期,將工作重心調整至吸引觀眾、培養觀眾方面,積極利用網路資源和技術,吸引更多觀眾在疫情結束後走進演出現場,豐富民眾精神文化需求。


伏雷説,以此為契機,用好獨特優勢、順應民眾期待,創造更多文旅演藝精品,培養更多優秀年輕演員,傳承和發揚非遺文化,繁榮和發展民間藝術,為恢復甘肅演出秩序和市場活力注入動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和水準,打造具有甘肅特色的外宣品牌,樹立甘肅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