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成都街頭藝人重返街頭:找回“久違”的文化體驗

發佈時間: 2020-06-01 11:34:52 | 來源: 中新社 | 作者: 單鵬 | 責任編輯:

吉他的旋律伴著空靈的嗓音,在人流如織的成都寬窄巷子,街頭藝人小高一開嗓便仿佛打開了路人的聽覺密碼。經歷了數月的等待,小高終於開啟了自己今年的街頭首演。“確實非常好聽。”欣賞完小高現場彈唱的日語版《大魚》,聽眾孫可表示,小高聲音極具穿透力,仿佛要把天空“刺破”。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線下文化活動在“謹慎”中陸續恢復,成都街頭表演于5月29日正式重啟。“在成都60個街頭演出點位中,首批只開放了7個點位,都是露天場地,盡可能把風險降到最低。”成都市街頭藝人表演項目管理方負責人畢嬌表示。

一個有文化氣息的城市,並不只仰仗它的街景和建築物,更依賴富有藝術氣息的靈魂。近年來,成都借鑒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經驗,設立“藝人資格評審”。2018年4月以來,成都已有7批累計299組街頭藝人通過考試,“持證”上街表演。

“聽眾希望我們回歸。”剛過中午,成都街頭藝人石嘉佳頂著陽光來到自己無比熟悉但又些許陌生的“舞臺”。一切就緒後,她特意演唱了《成都》。“只有經歷了疫情,才知道成都街頭‘煙火氣息’的寶貴。重返街頭感到很愉悅,幸福感爆棚。”

優秀的街頭表演是不可多得的城市名片。遊客趙方華(化名)從西安來成都旅遊,在寬窄巷子,他被石嘉佳的歌聲吸引。“在成都,聽成都人唱《成都》,似乎更有成都的味道。”

不同於線上直播,街頭表演主打“現場感”,這恰是直播間難以取代街頭的原因。受訪的現場聽眾表示,現場聽歌更具衝擊力,不僅音質完全“無損”,還能與歌手現場互動。

實際上,成都街頭藝人重返街頭的消息早在幾日前就已傳開,除了臨時駐足的路人,現場還有一些早早來“蹲點”的歌迷。30日下午,成都市民林女士專程與朋友趕到成都來福士小熊貓廣場,下午5時,成都街頭藝人派星兒在這裡準時開唱。“今天下午就是衝著她來的。”林女士表示,街頭藝人的出現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每週能近距離欣賞一場小型演唱會,並與自己喜歡的歌手面對面,是不可多得的幸福。

街頭藝人的適時復工,一定程度上填補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所造成的文化需求“斷層”。外地遊客宋璐敏在觀看了街頭演出後表示,街頭藝術是大眾文化的一種,在豐富文化生活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如今,成都街頭藝術正尋求更多的藝術表達形式。“現在街頭藝人還是以唱歌為主,但今年會增加招募其他藝術門類,比如‘非遺’的,舞蹈的。成都歡迎有這方面特長的朋友。”畢嬌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