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張風雷:建議設立國家減災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20-05-29 09:34:23 | 來源: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編者按:


2020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張風雷教授,在民族宗教工作領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與看法,建言獻策。下面讓我們回顧張風雷教授的精彩觀點,感受哲學人的思考和擔當。




《政府工作報告》既振奮人心、鼓舞精神,又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特別是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的努力並付出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戰略成果,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特別振奮人心。同時,《政府工作報告》也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的不確定性和巨大變數有高度清醒的認識和準備,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而是集力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守住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是符合實際、求真務實的戰略舉措,給人印象深刻。


在民族宗教工作領域,重申“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特別強調要“支援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指明瞭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著力點。有一段時間,“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提得少了,引起了社會上各相關方面、相關人士的疑惑和誤解,對實際的宗教工作和宗教研究都産生了一定的影響,應當説,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又重申這一點,對我們從事宗教研究和宗教工作均有重要指導意義。


建議設立國家減災博物館,使自古至今存留下來的種種相關資訊,用一種動態的可視化形式完整、集中地展示出來,使其成為一個集文物保護、文獻儲藏、資訊交流、功能模擬、國情教育、知識普及、人才培養、科技創新于一體的減災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平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