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國家文物局節前暗訪 通報260余項文物消防隱患

發佈時間: 2020-01-16 19:32: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肇鵬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中國網1月16日訊(記者 王肇鵬)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國務院安委會關於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做好文物系統冬春火災防控工作,督促各地加強火災隱患整治力度,確保春節期間文物安全。國家文物局對部分重點文物、博物館單位進行了隨機突查暗訪,發現各類文物安全隱患和問題260余項。


16日,國家文物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文物局督察司負責同志向媒體通報了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節前組織的突查暗訪情況。


 

發佈會現場。王肇鵬 攝


據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長陳培軍介紹,2019年度國家文物局在文物消防安全方面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實文物安全責任,將文物安全逐步納入績效考核評價體系;二是推進文物平安工程,指導各地加強文物安全防護(安防、消防和防雷)設施建設;三是持續整治隱患,主要是解決起火源頭治理問題;四是完善相關制度,指導基層文博單位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暗訪發現,文物安全隱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電氣火災隱患突出、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生活用火問題較為嚴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混亂等方面。


去年,國家文物局共接報文物火災事故21起,其中文物電氣火災8起。電氣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災誘因。 

 

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王家大院,用於商業經營的文物建築內電線敷設不規範,用棉被遮蓋、包裹用電設備。 國家文物局供圖


陳培軍表示,文物安全工作歸根到底是預防工作。國家文物局始終將預警防範放在首位,每年不厭其煩地開展專項檢查、專項整治、明查暗訪等各類活動,旨在源頭治理、預防為先,“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寧可事前聽罵聲,不可事後聞哭聲”,力求將火災事故消滅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對於此次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管理問題和違法建設行為,國家文物局將進行跟蹤督辦,要求各地加大整改力度,進一步加強執法巡查和安全檢查。


據悉,本次突查暗訪對一些省份違法行為整改情況進行了現場核查,大部分問題得到較好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