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資訊

溫暖冰雪季 共用好時光——北京各大市屬公園文旅活動豐富

發佈時間:2024-01-10 12:37:02 | 來源:中國旅遊報 | 作者:魏彪 | 責任編輯:楊俊康

原標題:溫暖冰雪季共用好時光(主題)

——北京各大市屬公園文旅活動豐富(副題)

中國旅遊報記者魏彪

暢享冰雪旅遊,欣賞文化展覽,購買特色文創……這個冬季,北京各大市屬公園並不冷清,豐富的文旅活動為市民遊客樂享冰雪提供了多樣選擇。記者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元旦假期3天,北京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共接待遊客97.51萬人次,同比增長91.99%,較2019年同期增長52.17%。

遊客在頤和園滑冰車中國旅遊報記者陳晨攝

冰雪熱度高

“快來看,小企鵝排著隊走出來了!”陶然亭公園南湖北岸的企鵝觀賞區聚集了不少前來滑雪的遊客,伴隨著音樂聲,2隻帽帶企鵝、2隻王企鵝、4隻巴布亞企鵝拍打著小翅膀,一搖一擺地走向遊客,觀眾紛紛拿出手機拍照記錄。

今年冰雪季,北京市屬公園冰雪活動火熱,滑冰戲雪的遊客熙熙攘攘。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5家市屬公園舉辦了“歡樂冰雪快樂健身”名園冰雪遊園會,持續豐富市民遊客冬季文化生活,為市民遊客逛公園、上冰雪提供便利。

元旦假期,頤和園第十屆冰上健體活動吸引眾多市民遊客。昆明湖冰面上,冰上自行車、冰車等體驗項目備受歡迎。來自三亞的朱同學説:“頤和園冰場真的好大,我終於感受到擁抱冰雪的快樂,從冰面上拍到的園林美景也很棒。”

“刺激,好玩!”紫竹院公園最吸引人的冰雪娛樂項目便是雪山滑梯和冰滑梯。公園將雪山滑梯雪道增至18條,遊客可坐在雪圈上從滑梯頂端呼嘯而下,體驗雪上“飛翔”的刺激。延長至70米的大型冰滑梯更受歡迎,成為冰雪季“人氣王”,不少市民遊客在此體驗速度與激情。

體驗雪上飛碟,乘坐“開往春天”的賞櫻小火車……在玉淵潭奇妙的冰雪世界裏,市民遊客三五相約,盡享美好溫馨的歡聚時光。玉淵潭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公園將冰雪樂園區域重新佈局規劃,更加注重冰雪現場的體驗性、不同年齡段的兼顧性以及遊玩的趣味性。

新年第一天,一場別開生面的花樣滑冰表演在北海公園冰場上演。4位在國內大賽中獲獎的花樣滑冰運動員依次登場,隨著音樂在冰上起舞,翩若驚鴻,現場掌聲不斷。“真是大飽眼福。”一位遊客高興地説:“能在北海這樣的古典園林裏體驗冰雪樂趣,感覺實在是太棒啦。”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服務管理處處長繆祥流介紹,中心自2014年起,已經連續舉辦了九屆冰雪遊園會,在頤和園、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等市屬公園持續開放園內冰雪運動場地,通過“名園老冰場”與“公園新雪場”雙品牌,線上線下開展冰雪運動和宣傳推廣,進行冬奧科普展示,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活動長知識

連日來,北京市屬公園推出豐富的文化活動和花卉展覽,將“園林之美、花草之香、序曲之春、冰雪之樂”四大類、29項活動與傳統節日深度融合,營造歡樂吉祥、溫暖和順的節日遊園氛圍。

新年第一天,冬日陽光帶來融融暖意,不少市民遊客選擇到香山登高祈福。香山公園還特別推出“尋跡香山紅色脈絡”活動,設置“答一次香山知識”“觀一場常設展覽”“拓一份紅色印記”“誦一首紅色詩歌”“譯一份重要電報”5個互動體驗項目,帶領市民遊客學習香山紅色知識,度過別有意義的假期。

元旦期間,天壇公園以直播的方式,邀請專家向遊客介紹天壇文物特色和天壇文物展。“活動中,專家詳細講解了天壇的歷史沿革、建築風格及其承載的文化內涵,讓我深感古人的智慧和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大一學生小許説。

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了“山居雅集”元旦系列活動,通過“元旦迎新誦讀會”“生肖‘龍’主題探秘”等豐富的園居文化體驗活動,向線上線下觀眾展現冬日園林的古韻雅趣。“元旦迎新誦讀會”在室內展園蘇州暢園、嶺南余蔭山房開展,在山水亭臺間,博物館金牌志願團隊園林小講師與來自高校的志願者們通過誦讀詩歌散文、演奏傳統樂器等形式描繪園林典雅意境,演繹動人篇章。

技藝—中國非遺展在玉淵潭公園進行,將非遺、民間工藝與市集形式相融合,讓市民遊客與非遺傳承人、藝術家近距離互動交流。景山公園紫禁之巔系列“京城木匠行”展覽全新亮相。國家植物園(北園)招募遊客製作壓花年曆,一邊了解植物知識,一邊親手開啟新年“植物時光”。

文創受青睞

可以帶走的風景、可以品嘗的故事……近年來,北京各大市屬公園深挖公園文化內涵,激發文化資源活力和價值潛力,創新開發了諸多有顏有料有趣有用的高品質文創産品,廣受市民遊客的歡迎。今年元旦假期,北京市屬公園推出手賬本和立體便簽、龍寶玩偶、生肖印章、特色冰箱貼等26款文創新品,吸引不少市民遊客前來購買。

在頤和園,透過知春亭茶飲空間的花格窗,恰好能看到昆明湖冰場的玉瀾堂入口,冰場上熱鬧喜慶的氣氛也盡收眼底。來自北京聯合大學的黃同學説:“能在冰場門口的茶飲店喝到熱飲新品,暖和又貼心。”據了解,今年頤和園冬季冰上活動季共推出10款暖食熱飲,圍繞冰場沿線重啟4個季節性服務攤點,提供熱食、熱飲、手套、帽子等冬季配套産品,方便市民遊客就近選購。

中山公園的“來今雨軒”是魯迅先生品茗就餐、賞花會友的常去之地,這裡的冬菜包子漸成網紅名吃,不少市民遊客專程來此嘗鮮。“這裡的冬菜包子,冬菜和肉末的搭配鮮甜可口,高樁、26個褶,又稱‘鳥籠包’。”一位遊客拿著包子説,感覺品嘗的不僅是味道,更是一種情懷。

國家植物園(北園)科普館南側的“節氣昇活”館裝飾一新,火紅的燈籠、窗花與眾多花卉相互映襯。這裡推出了特色冬日茶飲,為市民遊客帶來陣陣暖意。遊客王女士一邊品嘗一邊説:“現做茶飲和現磨咖啡口感獨特,生薑的辛辣與烏龍茶的清香、咖啡的濃厚融合起來,層次豐富,讓人由內而外感到溫暖。”

陶然亭公園特別推出“樂在陶然·大雪山”“名亭·陶然亭”兩款不同主題的冰箱貼。公園工作人員介紹,“樂在陶然·大雪山”冰箱貼主打陶然亭公園大雪山滑梯元素,突出體現滑梯造型和功能,工藝上採用磁吸滑動形式,讓兩個“孩童”能夠在“滑梯”上自由滑動,生動還原老北京孩子難忘的兒時記憶。

在北海公園禦繡緣文創店,新品“北海全景拼圖冰箱貼”最受遊客青睞。此款冰箱貼以4塊不同景致的小冰箱貼拼接組成北海標誌性建築白塔造型。“這個冰箱貼就是北海全景的縮小版啊,造型和質感都很不錯。”一位遊客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