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資訊

湖州南潯: 鄉土風物的一站式體驗,文化創新里的“潯味新年”

發佈時間:2024-01-04 16:06: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網文創 | 責任編輯:楊俊康

中國網1月4日訊 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南潯區首屆鄉村土特産新春聯展在南潯古鎮成功舉辦。本屆聯展活動以“潯味新年·鄉土風物”為主題,由湖州市南潯區人民政府主辦、南潯區農業農村局、南潯區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南潯區供銷合作社、南潯文旅發展集團有限 公司、南潯強村富民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協辦,為期4天。

image.png

展銷會活動分設“南潯知味”區域公共品牌農産品展銷區、南潯區各鄉鎮推選農産品展銷區、湖州各區縣名特優農産品展銷區、南潯年節小吃品嘗售賣區、民俗舞臺演出區、年俗打卡體驗區6個主題展區,匯集了70余個展位,200余種産品,為南潯農特産品和全國産業鏈上下游的客商、廣大市民和遊客,搭建起交流互動的平臺。

image.png

活動現場

在展銷區域,來自雙林鎮的紅燒羊肉、來自和孚鎮的鹽水雞、來自千金鎮的火腿臘腸等美食攤位均可以免費品嘗,展位前十分熱鬧,擁有相當的人氣。絡繹不絕的市民遊客在熙來攘往的廣場中穿梭,品嘗美食、選購年貨,了解農特産品的特色與風味,不少消費者更當場下單囤起了年貨。來自上海的遊客林根娣對南潯鎮久保農莊的湯糰情有獨鍾,“鹹菜糰子很好吃,我還拿了宣傳冊子,打算過年前買點送給親朋好友。”林根娣又拎起充氣包裝的跑道魚向記者展示,“剛還買了一條魚!希望大家都年年有餘!”

image.png

活動開幕式現場

果蔬區域中果形圓潤、顆顆飽滿的紅美人引起了不少遊客注意。“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曬滿100多天陽光的紅美人,有著橘中“愛馬仕”之稱,不少果農的攤位都把紅美人作為了門面。目前,南潯紅美人生産基地片區內已有近20家企業成功申報綠色食品,生産水準達到綠色食品生産標準,並每年接受省、市級抽檢及不定期檢查,確保顆顆精品。

除了美食,本屆展銷活動也充分展示了南潯的非遺産品,綾絹、絲綢、湖筆,每一項工藝都蘊含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當地人民的智慧與勤勞。被譽為“筆中之冠”是湖筆,其故鄉就在南潯善璉鎮,善璉真鹿湖筆與雙羊湖筆廠的産品都在現場展售,傳承與創新並重的工藝品也贏得了不少年輕受眾的青睞。

image.png

互動體驗區

為了豐富展會活動的體驗感與趣味性,現場的活動設計也頗具巧思。在“潯味新年”互動區,市民遊客紛紛寫下2024年的第一個願望,拍照打卡完成宣傳任務領取現場消費券;在“福到南潯”書法體驗區,天南海北的遊客拿起湖筆,共同書寫“百福圖”,領取書法藝術家現場書寫的對聯與福字;在舞臺區域,每日都有景區帶來的民俗演出,舞龍舞獅精彩紛呈。現場佈置設計也重新運用現代時尚元素和美學手法,呈現了濃郁的新春現場節日氛圍,讓市民和遊客的遊玩體驗大大提升。

本次展銷會累計帶動消費近100萬元,來自湖州市的展商積極參與並給出好評。不少商家以活動為契機,在現場佈置起了電商直播間,線上線下共同發力,運用網際網路載體推銷農産品,以現場熱度話題帶動消費,讓更多人能品嘗到“舌尖上的南潯”。“這次參展4天,我們的産品銷售效果很好,也認識了很多新客戶,以後還有這樣的活動我們要爭取每一次都參加!”南潯慶豐園農場主徐利江全程參與了展會,對活動給出了好評。

隨著本屆新春聯展的舉行,南潯區持續不斷助推湖州市現代特色農業高品質發展,共同推動農産品拓寬銷售渠道,提升品牌效應。下一步,南潯區還將積極建設“南潯知味”農特産品展示和體驗窗口,總結經驗,不斷精進,持續舉辦展銷會,增加農民收入,為實現全面鄉村振興、建設農業強市貢獻更大的力量。

(圖片由活動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