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資訊
  > 資訊

湖州:京湖兩地共話江南運河 沈家本故里傳遞萬里書香

發佈時間:2022-05-25 20:01:40 | 來源:中國網文創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俊康


image.png

活動嘉賓在沈家本歷史文化園合影

近日,由北京市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的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來到浙江省湖州市。大運河閱讀城市接力湖州站活動在坐落于湖州市妙西鎮中心區域的沈家本歷史文化園舉行。本站活動在湖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吳興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西塞山旅遊度假區的支援下,由沈家本歷史文化園、湖州市博學書店、吳興區圖書館承辦。本次活動採取網路互動直播方式。李廣德、張前方、沈健三位湖州知名作家和博學書店創始人沈毅來到現場,與同為湖州人的詩人、翻譯家汪劍釗隔空交流。活動當天,李廣德、張前方、沈健被授予大運河閱讀推廣人,沈家本歷史文化園被授予大運河閱讀基地。

“與世無爭許自由,蠖居安穩閱春秋。小樓藏得書千卷,閒裏光陰相對酬。”被譽為“中國現代法治先行者”的沈家本,是從浙江湖州走出的一位大家。他主持修訂清朝律法,將人權保障、罪刑法定、審判獨立等現代法治的基本價值引入我國法律文本之中。位於北京的沈家本故居,是他在北京任職時的居所,內有一棟名為“枕碧樓”的藏書樓,藏書5萬餘卷。大運河閱讀接力活動選在沈家本歷史文化園舉辦,有著特殊的意義。北京、湖州兩地學者隔空對話,探討挖掘大運河文化背後的深意,也在傳遞著濃濃的鄉情。

大運河將南北方連接起來,人們隨運河北上或南下,無數鄉愁也因這條運河而生。幾位學者專家圍繞湖州與大運河的文化淵源、大運河對湖州與湖州生活的影響和塑造,以及湖州大運河文化傳承和保護現狀等內容,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交流。活動在沈家本歷史文化園視頻號同步直播。

李廣德從運河文化引申到生命意義,他提到:“我們今天能齊聚一堂閱讀大運河,是一種緣分,是生命的緣分,而運河就是水,水就是生命之源,所以我們對大運河有一份更深的情感。大運河不單是運輸和交通,而是和人類的命運息息相關。”張前方向我們介紹了江南運河的特色,“它呈現水網狀,一條條支流小河聯結起了整個江南,並且江南運河是‘活著’的,在加速的城市化現代化中,江南運河不斷在拓寬、通航,以自身的變化適應世界的發展和人類的需要。”在以前,江南水鄉的人民多以網狀的運河水路作為主要的交通方式。雖然運河在湖州段距離並不長,但它給沿線城鎮帶來的文化和經濟的繁榮是巨大的。沈健提出,湖州不但是在物質上將天然的水系和人工的水系聯結成網,把自己發展成了“天下糧倉”,湖州更有創造力的地方在於文化領域裏的開發。湖州歷來人才輩出,有諸如趙蘿蕤、徐遲、汪劍釗等著名的翻譯家。他們翻譯西方著作,傳播中華文化,他們就是全球化時代下運河的開掘者。“我們閱讀大運河要閱讀全球化的運河,不能僅僅停留在湖州,要以更廣闊的視野和胸懷接納運河文化,相容並包。”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汪劍釗被北京市通州區授予“大運河閱讀推廣人”,他非常欣賞“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這一倡導。他認為,閱讀就像一條小船,航行在人類文明這條精神的運河上。通過閱讀,閱讀者可以飽覽古今中外的各種文明成果。在他的眼裏,京杭大運河是一座水做的橋,它是人文的方式對自然進行利用和改造的偉大嘗試,打破了泥土與石頭的阻隔,實現了沿岸各城市的溝通與交流。不僅完成了南北一體化,促進了華夏各民族的融合,而且也是中外文化之間輸出與引入的重要樞紐。也就是説,這條運河上可能還漂流著來自大西洋、太平洋,甚至密西西比河、伏爾加河的波浪。最後,他還風趣地説道:“我們今天這樣的隔空交流,也非常有意思,仿佛又開鑿了一條雲中運河,也可以説是‘雲河’。借助它,我們能夠盡情地討論湖州的風土人情,交流整個人類的文明成果。”

悠悠大運河,千年水瀠漣。中國大運河不僅是中國的歷史文化遺産,更是世界的歷史文化遺産。嘉賓們一致認為,大運河不僅僅是一條經濟發展的開拓之河,更應是構建人類文明不斷進步的大運之河。

image.png

李廣德(右)、張前方(中)、沈健三位湖州知名作家分享運河故事

image.png

汪劍釗也是湖州人,他與幾位現場嘉賓隔空對話,共話運河鄉愁。

大運河地處我國東部,是世界上開鑿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運河。大運河湖州段總面積2.18平方公里,由江南運河南潯段(頔塘故道、絲業會館及絲商建築)和德清段(江南運河嘉興-杭州段)組成。其中遺産區0.92平方公里,緩衝區1.26平方公里,列入申遺範圍的項目主要涉及江南運河南潯段的“一段一點”,“一段”指河道本體——頔塘故道,全長約1.6公里,係大運河重要支線。“一點”指運河遺産點——南潯鎮歷史文化街區(南潯古鎮),總面積1.68平方公里。

image.png

活動現場,嘉賓們分享湖州與大運河之間的聯繫。

嘉賓分享交流後,沈家本歷史文化園工作人員現場朗誦作家張前方的文章《愛我運河 愛我湖州》。質樸優美的文字,將人們帶進了對運河的美好想像中,也喚起了大家閱讀運河、了解運河、保護運河的熱情。

image.png

沈家本歷史文化園工作人員現場朗誦。


image.png

沈家本歷史文化園內的沈家本紀念雕像。

沈家本主改革大清刑律,廢除了淩遲等酷刑。他主持修訂了中國第一部近代刑法《大清新刑律》、第一部專門的民法草案《大清民律草案》等,被譽為“近代中國法律第一人”。

大運河閱讀城市接力是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的重要活動之一。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大運河閱讀城市接力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大運河閱讀城市接力活動自4月22日在北京市通州區啟動以來,已在北京、嘉興、蘇州、邯鄲、宿州、湖州、淮安、寧波、宿遷等9座城市舉辦,接下來將在新鄉、德州、滄州、常州、紹興、天津等地陸續舉辦。

(圖片由活動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