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産業分析
  > 産業分析

讓農家書屋更具品質活力

發佈時間:2022-03-23 16:57:45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俊康

近日和幾位農民朋友聊起農家書屋,有的人説好,還介紹自己去書屋借書的情況;有的人卻搖頭,説村裏書屋沒人管,多數時候都鎖著門;還有人説:“書屋裏的書一直沒有更換,看膩了不説,有的講農業技術都過時了,誰還去?”

農家書屋是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對活躍農村文化生活、方便農民學習科技知識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一些書屋建設還存在問題:有的常年關門,僅是裝點門面的“道具”;有的只重硬體建設,不重視書刊配置;有的管理人員配備不全,書屋開放沒有制度化和經常化,群眾想看書進不了門、想借書找不到人……辦好農家書屋,為廣大農民群眾提供更豐富多彩的文化服務,是當前抓好農村文化建設的一件大事。

書屋要添“農味兒”,以書本為載體,幫助村民學習農業知識,或了解病蟲害防治等技術難題。書屋要加“村味兒”,依據村莊情況、農業結構、産業特色等實際,因村制宜,按照實際和群眾需求辦書屋,不搞同質化。書屋要有“鄉情味兒”,除了閱讀外,書屋還可以成為村民的“輕鬆休閒站”。可探索創新舉辦多種活動,進一步豐富村民精神生活。

除了根植鄉土,辦好農家書屋還要與時俱進。要結合時下網際網路發展迅速、網路資訊傳播“短、平、快”的特點,採取必要舉措,讓書屋跟上時代前進步伐,使農家書屋成為農民群眾看世界、觀天下的廣闊窗口。

相信隨著農家書屋對農民群眾吸引力的不斷增加,書屋不僅能成為傳播科學文化知識的平臺,還能加快對農村地區固有風俗習慣、鄉土文化、價值理念的重構,助力農民群眾勤勞致富,助力鄉風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