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
  >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

2022第十九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即將開幕

發佈時間:2022-01-05 19:04:17 | 來源: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俊康


image.png


文化是力量源泉,能夠凝魂聚氣、培根鑄魂,為全體人民奮進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2021年是極其特殊的一年。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邁入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關鍵時期,中國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

回首過去,展望將來,2022第十九屆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如約將至,誠邀您在新年伊始與我們共赴一場特別的新年之約。

中國文化産業新年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與國內相關機構聯合承辦,于每年1月定期舉行。自2003年創辦以來,新年論壇已連續成功舉辦十八屆,始終秉持懷納全球、獻智中華的理念,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懷、最縝密的學術思辨和最銳意的進取精神,致力於學術與現實交融中國內形勢的深刻洞察和國際趨勢的熱切展望,已成為推動中國文化産業發展和創新領域的高端品牌盛會。

受疫情影響,本屆論壇將於2022年1月8-9日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舉辦。論壇主題為“文化基因與中國道路”,緊扣“百年征程”與“當代使命”,從不同角度透視中華文化基因與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深刻聯繫、演變軌跡、價值邏輯和融合模式。

會議共分為五大版塊,包括主論壇、主題論壇、創意管理峰會、智庫圓桌對話與青年學者研討會。本屆論壇聚焦于與文化産業緊密相關的一系列關鍵詞,由此延伸出主題頗具深度與廣度的會議議題,供與會嘉賓交流探討。如對標“十四五”時期文化強國建設的目標,論壇設置了以“三山五園文化的創意傳承與多元生發”為主題的海淀文化對話會和智庫對話2022;針對“數字文旅消費”的新場景,論壇設計了“數智鄉創與共同富裕”主題論壇和創意管理峰會;還有涵蓋文化安全、鄉村振興、文化基因、公共空間等多方面主題的青年學者研討會等。屆時,文化發展戰略與文化産業創新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業界精英將線上上共聚一堂,共同探討、深度重審和審慎展望,為新時代中國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理論觀察、實踐指導和決策參考。

【會議亮點】

l 五大版塊 會議議程豐富多樣

主旨演講+圓桌研討,交流分享前沿思想研究探討産業發展路徑

2天 5場 9大主題,爭分奪秒為重點領域高品質發展獻言獻策

l 主題多元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

從“三山五園”到新潮文化,尋覓傳統歷史文化重煥生機的巨大能量

由鄉創美學至數字宇宙,探索地域文化與數字化深度融合的多種可能

l 陣容強大 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青年學者為論壇注入新鮮血液,帶來更加多元化的視角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