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智庫資訊
  > 智庫資訊

​“走出歷史認知的誤區——2021中國古代服飾研究論壇”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12-12 18:53:45 | 來源:中國網文創 | 作者:北京服裝學院 | 責任編輯:楊俊康

中國網12月12日訊 2021年12月11日,“走出歷史認知的誤區——中國古代服飾研究論壇”成功舉辦。本屆論壇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北京服裝學院聯合主辦,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古代輿服研究所、北京服裝學院美術學院/服飾文化研究院承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研究項目“中華民族服飾文化研究”提供項目支援。按照防疫要求,論壇在充分做好防控準備工作的前提下,採用線上加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時進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北京服裝學院校長賈榮林、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丁鵬勃等領導及相關專家出席了本次論壇。來自國內相關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單位等專家、學者、師生通過線上方式參會。


論壇開幕式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丁鵬勃主持。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向全體與會人員致歡迎辭,他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國家博物館在古代服飾研究、保護及展示上有著深厚的學術積累,且注重相關領域人才隊伍的壯大培養。2021年初,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盛大開幕,該展覽一經推出就廣受社會關注、得到了業界的肯定和好評。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15尊歷代復原人像及服飾復原就是由孫機先生帶領的國博策展團隊與北京服裝學院團隊通力協作、歷時兩年共同完成的,這一項目的順利完成為兩家單位後續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本次聯合主辦的論壇,不僅標誌著兩家單位間合作進一步加深,也為雙方積極探索共同研究、協同辦展等新的合作方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開幕致辭

北京服裝學院校長賈榮林在致辭中歡迎來自相關單位的專家、學者師生與會,並感謝中國國家博物館以及孫機先生長期以來對北京服裝學院的學術支援。此次與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主辦的論壇是北京服裝學院繼“2018/2020中華民族服飾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探篹雅故格物致知——2019中國古代服飾研究論壇”,所舉辦的第四次重要學術會議。2017年5月,北京服裝學院與中國國家博物館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本次論壇也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北京服裝學院繼“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之後的再次聯合,雙方帶著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與責任感,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搭建學術交流與成果展示平臺,共同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服飾文化的真實內涵,實踐還原中華傳統服飾的真實樣貌。

北京服裝學院校長賈榮林開幕致辭

本次論壇學術顧問——中國國家博物館終身研究館員、北京服裝學院特聘教授、文物考古學家孫機先生,對論壇旨趣進行闡釋。他指出:中國古代服飾文化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悠久而雋永的文化內涵。璀璨悠久的古代服飾中蘊藏著豐富的文化財富,不僅為當今的服飾創作提供著源源不斷的文化靈感,更如有源之水,滋養著中華民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新創造、新發展,給我們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歷史根基。不足的是,由於對古代服飾的認識不夠深入,現如今無論在繪畫、雕塑或影視作品中,均曾出現過一些與史實不符之處,這就削弱了它們的感染力。為了改進這種狀況,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北京服裝學院聯合主辦這次“走出歷史認知的誤區——中國古代服飾研究論壇”,希望能對歷史人物形象等方面的創作提供幫助,推動中國古代服飾研究深入發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終身研究館員 北京服裝學院特聘教授孫機先生主旨發言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丁鵬勃開幕主持

論壇分為兩場,四位特邀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揚之水、北京服裝學院特聘教授趙連賞、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中國國家博物館副研究館員王方,分別以《央視“國家寶藏”情景劇中人物首飾一瞥》《教科書歷史人物插圖服飾問題三例》《是非曲直由誰説:讓技術帶我們走出誤區》《解構與重構:服飾敘史的研究視角與應用誤區》為題進行主旨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古代輿服研究所所長揚之水主旨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北京服裝學院特聘教授趙連賞主旨發言

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研究員趙豐主旨發言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研究館員王方主旨發言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院長、研究館員陳煜學術主持

北京服裝學院教授陳芳學術主持

北京服裝學院教授楊道聖學術總結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院長陳煜研究館員與北京服裝學院陳芳教授進行論壇學術主持,北京服裝學院楊道聖教授為論壇進行學術總結。來自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資深編輯廉萍、中國傳媒大學張玲教授、清華大學賈璽增教授、中央民族大學周夢教授、北京服裝學院的蔣玉秋教授、崔岩副研究員、宋曉薇助理教授、楊妍均老師參與學術主題交流互動。

八位學術交流嘉賓 現場學術互動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增強文化自信,以美為媒,加強國際文化交流。”作為此次論壇主辦單位,中國國家博物館秉承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珍藏民族集體記憶,引導人民群眾提高文化自覺、增強文化自信之職責,為傳承弘揚傳統服飾文化、創造性為民眾提供豐富文化産品作出不懈努力;北京服裝學院積極響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和義務,積極開展服飾文化研究與傳承創新工作,不斷培養中華傳統服飾文化研究創新人才。中華傳統服飾五千年的絢爛文明,是我們寶貴的財富。基於此的文化研究需要道器並重、格物致知,基於此的藝術創作更是需要真實準確、感人至深。

雲端相聚,論學談藝。浚通中華文化的源頭活水,築牢文化自信的歷史基石。期待“走出歷史認知的誤區——2021中國古代服飾研究論壇”能為大家帶來新啟發與新思路。


論壇現場

現場嘉賓合影

全體參會嘉賓合影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