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智庫資訊
  > 智庫資訊

馮驥才:《潮汕觀藝錄》之盧氏嵌瓷篇

發佈時間:2021-11-30 11:45:10 | 來源:馮驥才工作室 | 作者:馮驥才 | 責任編輯:楊俊康


辛醜秋深,借順德一文學活動之便,前往潮汕。先前不曾來過潮汕,久聞其文化深厚別樣,今日更知來遲。此間所見所聞,皆堪稱妙稱奇,於是捉筆簡記扼要,若有欲表其詳者,另開篇也。


盧氏嵌瓷

潮州嵌瓷博物館屋脊上的嵌瓷


安徽人夙來好素雅,廣東人天性喜艷麗,如果覺得五彩繽紛還不足以表達他們對生活的熱望,便用上堂皇奪目的金色。於是木雕有了金漆木雕,陶瓷有了堆金,絲繡有了金繡,漆畫有了金漆畫。

徽州的屋脊多用磚刻,不著色,謂之素色。這種青一色的雕花屋頂,與他們喜愛的潔白的粉墻,構成一種雅致潔靜的美。嶺南人就不同了,他們的屋頂如同堆滿了五彩的鮮花。乍一看會以為這屋脊上的花團錦簇是畫上去的,後來才知道這是嶺南一帶的“獨門絕藝”——嵌瓷,其中潮州最為出色。

明代的潮州制瓷興旺,碎瓷很多,人們“廢物利用”,便將這艷麗五彩的碎瓷片拼成圖案,粘在屋脊上,以求美觀。這種獨出心裁的方式漸漸被廣泛的認同,製作的圖案便愈來愈多,奇花異卉,珍禽異獸,吉祥事物,無奇不有,連種種戲曲人物也搬上去了。瓷片色彩鮮麗,在陽光下光亮喜人,質地又堅硬,不怕日曬雨淋。用上嵌瓷的古建,個個都像戴上花冠。由此,嵌瓷成為潮州建築的一大特色。

盧芝高嵌瓷作品《十五貫》

盧芝高嵌瓷作品《戲秋香》


盧芝高先生是國家級嵌瓷藝術的傳人,世居潮州金石鎮,祖輩上嵌瓷馳名鄉里。去年他來天津看我,與他相談甚歡。來而不往非禮也。這次去潮州,先要去看他。他和我是同代人。我虛長兩歲。然而,盧先生現在還在手握鉗剪做嵌瓷,表明他身體好。見面握手時,他的手有力,手掌很熱;憨厚的笑容一如去年見面時的樣子。

他年紀輕輕時就上屋頂做嵌瓷了。還拎著筆墨顏料,跟著老一輩去給各個村子的祠堂與廟宇畫壁畫。他一生都在美化潮州的民間與生活。近些年,老式的房子建造得少了,他便致力將建築上的裝飾嵌瓷,轉化為室內的藝術品——嵌瓷畫和嵌瓷雕。建築上的嵌瓷要求鮮明奪目,室內藝術嵌瓷則要細緻、精工和耐看。然而,他有超人的秉賦,寫一手好字,畫一手好畫,風格雄厚飽滿,隨性而精到。若在畫壇,論其筆墨,亦是高手。一個人在藝術上跨界,便能貫通。他的嵌瓷得益他的繪畫。所以,他嵌瓷製作的戲劇人物姿態簡潔生動,人物開臉精妙傳神。我在湖美村中看到他的名作《十五貫》,那個婁阿鼠眉飛色舞,絕了!還有小品《水仙》。只用白、綠、黃三種顏色的瓷片,就把一叢盛開的水仙表現得如同圖畫,勝似圖畫。綠葉的生動多姿,花瓣的晶瑩婀娜,全都惟妙惟肖。他的藝術的感覺極好,因此能利用碎瓷片各種不同弧度,充滿情趣地表現出水仙花葉的美妙。

他將繪畫融入了嵌瓷,從而把這門古藝推向一個新的高峰。

盧芝高繪畫作品


盧氏的嵌瓷是家族式傳承。

這种家族傳承的特點是,不一定每一代傳人都是高手;但在漫長的歷史傳衍中,一定會在某一代,涌現出一位天資穎悟、能力非凡的人物,經過不斷努力,把這門藝術提升到一個空前的高度。

這是這門古藝的幸運。

我們應當珍惜這樣的傳人,幫助他多出精品,並支援他的技藝得到更好的傳承。

盧芝高至今仍能手握鉗剪做嵌瓷

説嵌瓷,聊繪畫,相談甚歡


(圖文由馮驥才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