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活動
  > 活動

“學習用典”連環畫作品展走進榆林

發佈時間:2021-11-08 13:42: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俊康

2021年11月1日至10日,“學習用典”——中國優秀經典故事全國連環畫作品展在陜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文化藝術中心開展。本次展覽是全國巡展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博物館、魯迅美術學院大連校區藝術博物館、天津濱海美術館、延安革命紀念館、濟南美術館、青海省文化館、青海美術館和西寧當代藝術館之後的第七站。

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榆陽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魯迅美術學院、中國網文化發展中心承辦,讀圖時代(北京)圖書有限公司協辦。

此次共展出31個經典故事的300多幅連環畫作品,這些作品均是從中華優秀經典故事中擷英,選題來自從先秦到清末民初的眾多典籍。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的專家們多次研討活動方案,從全國範圍內遴選作者,組織邀請了近百位全國連環畫名家進行創作,其中既有馮遠、查加伍、李晨等幾十位全國連環畫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覽嶄露頭角的80後畫壇新秀。

展出畫作的表現形式豐富多樣,有白描、工筆、寫意、素描、水彩、油畫等,不啻為當代連環畫鑒賞大觀。腳本編撰傾情投入,邀請文史專家、作家集體編寫和評審,為作者提供創作依據和參考意見,力求達到歷史、文學和繪畫的珠聯璧合,以最優的視覺呈現弘揚中華文明的思想精粹,堪稱全國優秀連環畫創作的視覺盛宴。

據協辦方讀圖時代(北京)圖書有限公司負責人劉瑾介紹,展覽自開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尤其是各機關、學校等組織,都把本次展覽作為一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感受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教育機會。讀圖時代是以中國傳統文化及繪畫藝術為核心文化IP的綜合運營商,通過“線下産業聯盟+線上矩陣平臺”的形式,佈局中國傳統文化及繪畫藝術IP的定制研發、出版發行、版權輸出、P衍生開發全産業鏈,旨在構建中國傳統文化及繪畫藝術産業生態體系,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與發展。

歷史長河不息,時代考卷常新。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陜西榆林考察調研,強調“走好路,就要不忘來路。看看過去的溝溝坎坎,我們是從這裡走過來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從連環畫中傾聽歷史的啟迪,歷史是了解過去的教科書,也是走向未來的營養劑。

近年來,連環畫從美術館的展架向外輻射、走到社區與人民群眾的身邊,融入網際網路進行數字化傳播,在全媒體時代的機遇與挑戰中,沿著“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發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之勢。走入新時代的連環畫創作已經成為繁榮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強大力量,是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的重要實踐,是畫家們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具體體現。

展覽活動現場







(圖片由活動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