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重慶教育 > 政策要聞 >

懷進鵬調研重慶教育工作

來源: 重慶日報 | 作者: 陳國棟 | 時間: 2023-04-11 | 責編:

4月8日至10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赴重慶市調研。調研組深入重慶大學、重慶醫科大學、重慶理工大學、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西南大學中希文明互鑒研究中心實地考察,召開教育改革發展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座談會。重慶市委副書記李明清陪同調研並出席座談會。

懷進鵬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引領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教育事業取得顯著成就。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重慶的重要戰略機遇。

希望重慶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在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方面先行先試,推動教育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充分對接,實現教育鏈、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懷進鵬強調,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的宏偉目標,對加快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提高教育服務支撐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需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相統一,著力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和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創新人才培養方法、機制、模式,推動教育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

要在雙城經濟圈框架下,加強成渝地區高校的全方位合作,發揮各自優勢特色,推動教育資源融合互補。

要瞄準區域支柱産業和新興産業佈局,搭建政産學研協同平臺和産教融合、科教融匯創新載體,塑造雙城高品質發展增長極。

要抓住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寶貴契機,大力推進教育對外合作交流和文明互鑒,在高水準教育對外開放方面打造“重慶名片”。

他強調,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進入關鍵期,要加快工作進程,優化指導服務,強化聯動機制,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圖文/重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