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重慶教育 > 中小學 >

重慶市第三十二中學舉行學術委員骨幹教師示範課暨青年教師培訓活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5-24 | 責編: 盧玉勤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為充分發揮學校學術委員、骨幹教師的引領和示範作用,進一步提高重慶市第三十二中學青年教師們的教學素養與專業水準,營造濃厚教學教研氛圍,促進青年教師的不斷成長,近日,重慶市第三十二中學校學術委員、骨幹教師“領航”培訓第二次活動在初中部舉行,副校長曾林育參加活動。

首先,學術委員及骨幹教師馮文靜老師展示了基於話題《Is there a post office near here》的聽説課。這堂課先是通過一個名為“Where am I”的遊戲進行課堂引入,為新課做好詞彙鋪墊。在新知呈現和操練鞏固階段,馮老師以Tom尋找Jerry為情境主線,來辨析本單元核心詞彙的意義;進行聽力環節的輸入與輸出。除此以外,馮老師還設計了“Tom or cheese”的遊戲環節穿插于聽力教學當中,極大地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整堂課生動有趣,充分體現了英語學科教學的特點,孩子們都樂在其中,既享受了英語學習的過程,學到了知識,又體現了高效課堂。

緊接著,馮老師與青年教師就如何在課堂上引導學生少動手腳多動腦以及形成問題機制後,如何推動課堂有效性這兩個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探討。儘管學科不同,但青年教師們暢所欲言,積極參與討論,發表自己的感悟,提出了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結合學生生活實際是問題解決的關鍵的觀點。在思維火花激烈的碰撞中,展現出了新、老教師們互學互究的教研精神。

最後,副校長曾林育就此次活動做了簡要的點評,激勵青年教師不斷努力前行。曾校長指出,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注意以下三點內容:一是在課程設計過程中需考慮學情、課程框架、目的和思考活動載體等相關內容;二是需注意課程設計方向上的把握,嚴格按照新課程標準執行,以學定教;三是注意教學的學科特點,根據本學科內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本次“領航”培訓活動,對全體青年教師的課堂教學起到了較好的示範和引領作用,為今後的課堂教學拓展了思路,提供了經驗,更進一步地向邁“有效率的課堂”。(圖文/重慶市第三十二中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