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重慶教育 > 教育培訓 >

“國培計劃(2021年)”阿壩州縣級骨幹幼兒園園長、教師培訓項目在映秀順利開班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5-24 | 責編: 盧玉勤

2022年5月21日,由阿壩州教育局承辦、中國教師研修網協同實施的“國培計劃(2021年)”阿壩州縣級骨幹幼兒園園長、教師培訓項目在汶川縣映秀鎮家國情懷書院開班。來自阿壩州13個縣(市)的112名幼兒園園長、副園長、骨幹教師參加了此次培訓,阿壩州教育局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黃毅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高要求、嚴管理,確保項目順利實施

開班儀式上,黃書記強調,該培訓是“國培計劃”試點改革的重要項目之一,既是推動“國培計劃”落地落實的重要實踐,也是加強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提升保教品質的迫切需求。既要落實“國培計劃”項目指南的規定流程和既定要求,也要圍繞幼兒園園長專業發展標準和幼兒教師實際需求,進行針對性、前瞻性、週期性的系統謀劃。

黃書記還向參訓園長、教師傳達了5月17日州委劉坪書記在教育系統調研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然後就辦好此次培訓班對中國教師研修網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思想認識要再提高,堅決築牢安全防線;二是系統謀劃要再加強,推動有效培訓不變形;三是培訓管理要再嚴格,確保閉環管理不鬆口。

由於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形式複雜嚴峻,呈多點散發態勢,黃書記希望實施培訓要嚴格落實省、州最新的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和決策部署,始終保持清醒頭腦,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和鬆勁心態,要嚴格落實培訓前後、培訓期間軌跡排查、核酸檢測、掃碼亮碼、場所消毒、物資儲備等防控措施,堅決克服認識不足、準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從嚴從緊從實築牢培訓期間的精準安全防線。嚴格按照《阿壩州中小學教師校(園)長培訓守則(試行)》和防疫要求對參訓學員進行閉環管理,訓後再組織開展一次核酸檢查,檢測結果正常後,所有參訓園長、教師要按時返回所在單位,不允許離州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確保個人培訓安全和學校師生安全。


時時將校園師生安全牢記在心

會上,黃書記特別強調了學校、學生安全工作,傳達劉坪書記要求我們要有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的“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要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加強安全教育,嚴密防範化解校園安全風險,強化應急避險演練,建立健全警校聯動機制,提高師生應急處突能力。要保護學生合法權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拒絕校園欺淩,大力建設平安校園。加強食品安全管控,健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全鏈條可追溯體系。要全面加強自然災害防範應對,嚴抓實抓細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封閉管理、“一人一檔”健康管理、“三定四測”等防控措施。要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各學校要高度重視學生因心理健康問題引發的非正常死亡事件,一方面要按《家庭教育促進法》的要求,落實家庭的教育責任;另一方面要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引導教育學生養成健康、陽光的心態,珍愛生命。

黃書記還專門提出要求:大家要嚴格執行阿壩州關於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細則,學校安全連著千家萬戶,有什麼情況一定要及時、真實上報,決不能遲報,更不能亂報、瞞報。要認真落實校長負責制,堅決築牢校園安全。(圖文/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