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重慶教育 > 教育培訓 >

“送教下鄉”與春天一起出發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4-25 | 責編: 盧玉勤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這是種子生長的力量;晴光綠萍春正好,教學研訓在課堂,這是工作室成長的力量。4月20日-21日,南川區小學語文楊波名師工作室先後來到大有小學、石溪小學,用一場場有思想、有情感、有深度、有力度的語文教研獻禮這個美好的春天。

問診課堂開處方

問診課堂,幫助學校教師改進課堂是工作室的職責。在大有小學,工作室成員分別聆聽了《海底世界》《我學會了——》《田忌賽馬》《大象的耳朵》4節語文課;在石溪小學,工作室成員聆聽了《他們那時候多有趣啊》《我們家的男子漢》《海底世界》《雷雨》4節語文課。工作室成員針對聽課的情況與授課教師從教學目標到教學評價,從教學預設到教學生成,與授課教師開展了一對一的深度對話,與授課教師一起深入探討教學成敗得失。

名師送課做示範

在兩所學校,工作室成員彭道偉老師、韋會吉老師作了現場展示課。彭老師用“童話”打開了學生表達、想像的天眼,課堂有趣,學生有獲,整節課就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快樂度過。韋會吉老師立足“脊梁”,帶領學生走進文本,認識挑山工,感悟“挑山工精神”。整節課自然流暢,娓娓而來,就如一股和暖的春風,吹進了學生的心靈深處。

課後,兩位工作室成員就為什麼這樣教,進行了教學解讀。彭道偉説,部編小學語文教科書,將語文訓練的基本要素,分成若干個知識或能力訓練的“點”,並按照一定的梯度,落實在各個年級的相關內容中。針對“復述”這一語文要素,部編教材在二年級安排借助圖片、示意圖講故事,三年級安排詳細復述,四年級安排簡要復述,五年級安排創造性復述。以二年級上下冊為例,借助圖片、關鍵句子、關鍵詞、示意圖或者表格內容,提供給學生講故事的抓手和方法,為中年級開始的復述故事打好基礎、做好鋪墊。韋會吉説,統編教材略讀課文的編排,體現了閱讀教學“導—扶—放”的思想,是獨立閱讀能力訓練的有意安排。《挑山工》是一篇略讀課文,用方法是關鍵。在本課中存在兩個難點:一是外貌描寫與人物品質沒有相結合;二是提煉不出與生活相關的道理。為更好地突破教學難點,設計以下環節:閱讀提示擬定課時目標;自讀自悟梳理文章脈絡;小組合作感悟描寫方法;點撥領悟人物品質,昇華主題。

專家講座來引領

在兩所學校,工作室主持人楊波對語文教學當前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剖析。他強調,語文課程建設應立足“五個基於”,即語文教學應基於素養、基於標準、基於學情、基於整組、基於理解。他提出了語文教學的“七度”,即教學要有思想深度、生活廣度、取捨尺度、邏輯精度、情感溫度、包容大度、育人厚度。他希望廣大語文教師既要引導學生走進文本,沉浸課文文字之中,還要引導學生走出文本,聯繫生活思考文字背後的涵義。針對閱讀教學,他倡導“三位一體”分類閱讀,學法用法練法相融,分類閱讀,以篇達類;針對習作教學,他倡導大概念任務群,立足學生習作能力大概念,構建螺旋上升、網狀結構的任務群;針對識字寫字教學,他倡導情境性策略化,積極創設學生識字寫字的具體情境,採取集中識字與隨文識字,字理識字與字源識字等多種策略。

求道路廣博,千山行萬壑。語文教學是一場充滿激情與詩意的旅行,工作室成員始終以沉浸的姿態、生長的狀態投入其中,一路成長,一路花開!(圖文/南川區楊波名師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