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重慶教育 > 特色校園 >

重慶巴蜀中學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1-13 | 責編: 楊鋒

重慶巴蜀中學是原重慶市教委直屬重點中學,北京大學首批校長實名推薦制中學,清華大學首批自主選拔“新百年領軍計劃”推薦資格中學,八屆蟬聯中國百強中學(第5名),2014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重慶市基礎教育至今唯一獲此殊榮者),1958年獲重慶市百面紅旗(重慶市中學界唯一單位),2011年入選美國馬利蘭大學評選的中國高中五十強(第23名),2013年入圍《中國頂級中學》名錄,2017年獲北大清華自主招生排行榜全國第8名,2017年全國五大學科奧賽金牌高中排行榜第13名,2018年全國五大學科奧賽省一等獎排行榜全國第6名,2018年全國五大學科奧賽進入省隊24人居全國第14名,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漢語國際推廣中小學基地,全國西洋棋高水準後備人才培訓基地,國家體育傳統項目(田徑項目)示範基地,CCTV“最佳僱主”,全國最具幸福感的學校,全國校園文化特色獎,全國德育先進學校,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學校,全國五四紅旗團委,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全國百佳校園媒體示範學校,教育部資訊化試點學校,全國少年兒童科學體驗活動優秀示範學校,全國模範職工之家,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基層組織單位,全國中小學創新實踐活動優秀組織單位,重慶市文明單位,影響重慶教育十大品牌中學,重慶市教育科研實驗基地,重慶市民主管理示範學校。

重慶巴蜀學校創辦于1933年,創建人乃原國民政府四川省主席、愛國將領王纘緒,它坐落位於主城核心渝中區之枇杷山麓、嘉陵江畔的張家花園,原是一所集幼稚園、小學、初中和高中于一體的聞名遐邇的私立學校。創建初期江蘇教育家周勖成由黃炎培親薦出任首任校長,盧作孚、康心如、何魯等任校董,定下了“公正誠樸”校訓,堅持“兒童本位”教育原則,“手腦並用”教育目標,“教養兼施”教育模式,1937年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親題“成績斐然”匾額,教育部指定為“優良中學”。1940年9月29日,周恩來站在學校大操場,作著名的《抗戰九問》演講,聽眾席地而坐,達三千多人;11月10日,黃炎培約請馬寅初作《戰爭經濟問題》報告;老舍、郭沫若、鄒韜奮、田漢、胡風、邵力子、沈鈞儒等在校園舉辦了數十場公開抗日演講;華北遊擊隊司令趙侗,曾在學校講演報告華北遊擊隊與日寇作戰的情況;茅盾、老舍、戈寶權、周而復、郭沫若、陽翰生、夏衍、何其芳、劉白羽、臧克家、姚雪垠、沙汀、艾蕪、艾青等多次到校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的會議、活動。巴蜀校園,其時成為了抗日宣傳活動的中心之一。著名教育家葉聖陶任國文教員,作詞的校歌傳唱至今。1950年新中國解放後,由西南軍政委員會接辦,成為西南局幹部子弟學校,鄧小平同志親口指示“一切不動。只許辦好,不許辦壞”。1954年西南大區撤銷,學校交重慶市教育局直管;1955年8月,巴蜀學校一分為三,中學部改為重慶市第41中學校。1978年,學校被確定為四川省首批重點中學。1991年恢復更名為重慶市巴蜀中學校。

新世紀的巴蜀中學,學校有一個目光遠大、思想先進、銳意改革、開拓創新的領導班子。1998年由時任校長傅唯泉創造性提出了核心辦學理念:教育以人為本,校長以教師為本,教師以學生為本。挖掘潛能,張揚個性是巴蜀中學的辦學特色。培養具有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的龍的傳人,培養具有健康身心、健全人格的文明的人,培養勇於創新、善於學習的智慧的人,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開放的人,培養腳踏實地、勤奮實幹的務實的人,這是我校的培養目標。在此基礎上,2010年,學校新任領導班子深化提出了“善為根,雅為骨,志為魂”的德育理念。善為根。善養於心,孝慈誠讓;上善若水,厚德濟生。善,乃立人之根本。雅為骨。雅修于情,高潔慧美;雅潤如玉,君子淑女。雅,乃處世之風骨。志為魂。志立於行,堅韌精進;志比鴻鵠,胸懷天下。志,乃成才之魂魄。《中國德育》《德育報》均向全國介紹了學校“善雅志”特色德育的探索與實踐。學校重視文化建設,《人民教育》2013年第8期向全國介紹了學校文化建設統領學校發展的經驗。精教博學是學校教學理念。責任立己,制度立校,是學校的管理理念。學校出版了《尺正明道——巴蜀中學規章制度彙編》一書,為學校走內涵發展之路奠定了基礎。2014年學校提出實施深化教學改革戰略,2017年提出實施“中學六年一貫制”教學改革號召,2018年提出實施“自主教研自主教輔自主命題”教學改革方案,2019年提出實施“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戰略,推動學校教育教學高位登峰,在全國産生了廣泛的影響。

重慶巴蜀中學,位於宏偉壯觀的黃花園大橋旁邊,江山環抱,綠樹成陰,芳草萋萋,花香四季。2013年10月,學校進行了全面改造,以其“滋蘭樹惠,精緻典雅”成為了“文化風景,育人殿堂”。這裡,有全國中學最大的近萬平方米室內體育館;有恒溫標準游泳館;有11700平方米塑膠田徑場,標準足球場,4個標準籃球場,10個羽毛球場。擁有全國中學最現代化的禮堂、最先進的理化生專用實驗室、最漂亮的圖書館、多媒體語音室、多功能教學廳、學術報告廳、演播廳和考試監控中心等。每間教室裝有兩台名牌櫃式冷暖空調、最先進的電教設施。高規格的學生公寓,每間寢室有空調、電話、寫字檯、壁櫃、衛生間浴室等。

學校擁有一支觀念新、業務精、師德高、科研型的一流師資隊伍。上個世紀末期,我校教師袁克眾是國內知名的物理教學專家,他在物理實驗(教具創制)教學有很高造詣,先後40余次受省內外高校、學術年會、重點中學等邀請前去講學,著述有《中學物理課外活動(共五冊)》《初中物理知識表解》等百萬字。我校教師劉懷樂被譽為“中學化學實驗研究專家”,在國家級刊物發表論文60余篇,專著有《中學化學重點難點實驗研究》《中學化學教學實證與求索》和《中學化學教學思維》等。目前,學校有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4人,特級教師15人,研究員(正教授級)15人,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1人,重慶市英才計劃教師1人,重慶市名師、學科名師11人,高級教師270余人;全國人大代表1人,中共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1人;全國先進工作者3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1人,全國優秀教師(教育工作者)10人,重慶市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優秀教育(德育)工作者35人;國家級骨幹教師10人,重慶市骨幹教師56人;博士4人,碩士130余人;中學數、理、生、化、資訊學奧賽高級教練35人;獲全國賽課一等獎60余人,獲全市賽課一等獎170人;獲全國教育教學論文一等獎50余人次,獲全市論文一等獎400余人次。教師在報刊雜誌發表文章500余篇,創作、翻譯、編寫各類書刊著述(含教材、教輔等)正式出版達400余種;先後有100多位教師赴美、英、澳、加、日、新等國家學習交流。2008年朱波獲中央電視臺迎奧運“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教師組全國總冠軍。2010年青年教師範曉東、彭志明獲中央電視臺英語演講風采大賽教師組全國總冠軍和季軍。

早在1997年,學校在全市率先為教師配置個人電腦,率先在全國建成中學1000兆校園網,率先在每間教室、每間寢室、每間辦公室配備空調……在市內外引起了強烈的反響,起到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現在,全校教師每人免費配備了頂級名牌筆記型電腦一台,拿出專項資金用於全校教職工家庭上網和訂閱教育教學專業雜誌,輔助教育教學。

學校認為,課程是素質教育的主載體。為此,學校借新課改的東風,成立了課程改革處,專業指導課程開發。學校派出40多名骨幹教師赴北京等全國各地參加培訓,回校後開設100多門選修課,自編教材,具有多樣性、科學性、實用性特點。學生進行研究性學習,自選研究課題。高2004屆自選100多項課題,將其成果向全市40多個區縣彙報展示,受市教科院和各方好評,獲研究性課程一等獎。高2005屆124個課題,初2004屆和初2005屆共170余項研究性學習成果,充分展示了巴蜀中學超一流的能力和水準。在重慶市2010年高中全面進入課程改革之際,學校抓住機遇,巴蜀中學又一次走在了最前列,在2011年成功構建了獨具特色的巴蜀中學“131”校本課程體系,2019年昇華為“潛能·個性”校本課程體系,打造了全國中學領先的財商教育特色課程,推出了由重慶出版社向全國出版發行的我國第一本由中學自主開發的《影響中學生財商的26堂課》財商教材。截止目前,學校開發了以傳統文化教育為價值核心,已自編系列文本《優雅少女教程》》《正氣歌》《祖國頌》等。其中“優雅少女俱樂部”“俊朗少年訓練營”“財商教育”“插花藝術”“巴渝文化探究”等成為最耀眼的校本課程,學校11門課程獲評重慶市高中選修課精品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