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重慶江津海事處成功營救江中游泳遇險群眾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7 10:53:18 編輯:李柯佑

2022年5月16日19點33分,重慶江津海事處幾江執法大隊接到長航公安江津派出所電話,稱長江江津管段金橋港灣附近水域有人因游泳體力不支,請求救援。

險情就是命令,重慶江津海事處幾江執法大隊當班人員立即乘“海巡12206”艇趕赴事發水域進行救援。趕赴途中,執法人員與報警群眾取得聯繫,詢問落水人員的相關情況,包括具體位置、性別、體貌特徵等等,並通過甚高頻通知事發水域過往船舶,加強瞭望,重點關注水上漂浮物,發現可疑情況及時與海事部門聯繫。

19點43分,執法人員在長江大橋南橋頭金橋港灣濱江路長江水域發現該落水人員。當時,陸上公安人員已在營救,因岸壁太高,且遇險人員體力不支,無法靠纜繩垂吊上岸。海事執法人員立即組織營救,由兩名海事人員負責將游泳圈繫上繩索拋向遇險人員並拉過來,同時利用救生桿將游泳圈準確送達遇險人員並保障在拉遇險人員過程中不被水流衝向海巡艇船底,其餘人負責放置並固定住梯子,確保遇險人員第一時間可以抓住梯子。在實施營救過程中,因水流太快,救生桿斷裂,導到遇險人員快速滑向船左側,海事執法人員果斷衝過去抓住遇險人員游泳圈,避免其滑向船底部,幫助其通過梯子登上海巡艇,成功完成營救,完成營救時間19點52分。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長江游泳人員越來越多,不時會出現少數游泳者佔據主航道游泳,對航行船舶及自身安全都構成威脅。重慶江津海事處幾江執法大隊結合日常巡航檢查,通過擴音喇叭發出安全警示,要求游泳戲水群眾遠離主航道,珍愛生命,與此同時,執法人員利用甚高頻聯繫上下行船舶,提醒其減速緩行,加強瞭望,注意避讓。

汛期來臨,為保障群眾的生命安全、保障上下行船舶的通航安全,下一步重慶江津海事處將積極通過現場巡航檢查、水上安全知識宣傳等活動積極開展防溺水宣傳和警示教育,同時加強海事執法人員應急值班值守和人員落水應急救助,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趙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