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酉陽:發揮駐村職能 扮靚田園村寨

發佈時間:2021-11-23 16:36:13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李柯佑

“這裡以前是張家村小學,學校搬走後沒有人管理,雜草叢生。”11月22日,重慶酉陽縣花田鄉張家村3組村民張永文,指著一處村小舊址改為村電商中心三層樓房説,今後村民的農産品可以就近賣了。

image.png
將村小舊址改造成電商中心 劉良玉 攝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市財政和酉陽財政部門,聚焦鄉村振興薄弱環節,著力健全投入保障體系,創新支援方式,選派優秀駐村幹部,全力支援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開啟鄉村振興新篇章。

幫扶幫在心上

在城市生活慣了的駐村幫扶幹部,一到鄉村的夜晚,看不到七彩斑斕的霓虹燈,也聽不到喧囂的車水馬龍,寂靜的鄉村夜晚,只有偶爾的狗叫聲和雞鳴聲。為了鄉村振興大業,他們忍耐著每一個寂寞的黑夜。

在張家村,市財政局駐村第一書記李順與酉陽縣財政局駐村工作隊員楊再正、酉陽縣融媒體中心楊秀芳,吃在村、住在村、幹在村,擔起了振興張家村的重擔。白天,他們來回奔跑在道路擴展的工地上、人居環境整治現場、産業基地等,夜晚,他們與老百姓拉家常、開院壩會,共同謀劃著村裏的發展。

image.png
為獨居老人準確的柴火 劉良玉 攝

駐村以來,他們走訪了全村11個組,對每家每戶的情況瞭如指掌。今年81歲的3組村民劉碧勝,是村裏的獨居老人,居住在兩間木屋內,屋頂蓋的瓦,遇到落雨時,就會漏水。了解到這一情況後,財政幹部採取措施,將原來的瓦全部換成了塑鋼瓦。

“這些駐村幹部好啊,發現我屋漏,給我換了屋頂上的瓦,現在睡覺都安穩些了。”劉碧勝説,駐村幹部三天兩頭都去看他,還幫他弄來可以燒一個冬天的柴。幹部作風的轉變,紮實為民的情懷,百姓心裏都有桿秤。

改善基礎設施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配合,牢牢抓住“1234”戰略目標,並根據張家村的現狀,全面實施了基礎設施提升、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等一系列項目。“一個地方的快速發展,基礎設施是關鍵。”李順説,這段時間推進的很快。

image.png
乾淨整潔的人居環境 劉良玉 攝

張家村4組半山上有一家住戶,離公路相距200多米,這些年來一直走的都是泥巴路,一下雨,不光是滿腳黃泥,更是容易打滑摔跤。在入戶調查中,駐村工作隊李順、楊再正、楊秀芳了解情況後,與戶主多次進行了交流,並協調村支兩委進行路段硬化提升。這個住戶的主人,是一位90歲高齡的抗美援朝老兵,名叫張世婁。駐村工作隊在悉知情況後,決定為老人一家上山的步道全部硬化,併為老人一家解決了自來水入戶等問題。 “黨和政府的政策好,幹部作風大轉變。”張世樓説,駐村幹部很負責任,關心體貼百姓的生活。

駐村期間,李順、楊再正、楊秀芳細看細查,掌握全村原來沒有完善的地方,在鄉村振興中全部去完成。近段時間以來,全村上下村民房屋前後,正在打造美麗的花園式欄杆,村民們忙得熱火朝天,徹底改變村容村貌的戰鬥正在進行中。

駐村隊員介紹,目前,按照全鄉基礎設施提升要求,對全村道路交通、飲水安全、便民服務等方面正在進一步改進、完善。“一年後,這個地方就大變樣了。”楊再正説。

助力鄉村振興

張家村現有488戶1722人,全村的主導産業茶葉種植了5000多畝,油茶700余畝,蔬菜80畝。茶葉産業採取“企業+集體經濟+農戶”的發展模式,村民不但有土地租金收入,還有務工收入,産業實現效益後,還有盈利分紅。這些,村民們信心百倍。

為了加大産業發展,助力村民土特産品銷售,駐村工作隊爭取資金,將原來村小舊樓改造成為村電商中心,主要用於儲存和銷售村民的土特産品。“我們通過調查,村裏有很多城裏人需要的東西,通過電商,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增收。”李順説。

“以部分的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發揮各方面的資源優勢。”楊再正介紹,建立電商中心,發揮財政職能,優勢很明顯,在撬動作用下,必將帶動村裏産業發展進一步拓寬,村民增收渠道不斷增多。

image.png
與抗美援朝老兵查勘硬化人行道 劉良玉 攝

在抓産業發展的同時,駐村工作隊圍繞“一講二辦三亮四帶”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讓黨旗飄起來,讓支部強起來,讓黨員幹起來,讓群眾富起來,全面提升基層黨建的領導力、組織力、先鋒力,引領力。

“以黨建引領産業發展,以産業發展促進村民增收。”李順説,在鄉村振興進程中,張家村將實現“黨建強村、産業富村、生態靚村、文明興村、依法治村”目標,在工作中,要進一步發揮財政人的主觀能動作用,為張家村的發展貢獻力量。(文梅/文、劉良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