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榮昌區發佈數字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23 16:37:36 編輯:肖方宇

日前,筆者從重慶市榮昌區大數據發展局獲悉,榮昌區發佈《重慶市榮昌區數字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下稱《規劃》),描繪今後五年榮昌數字産業的發展藍圖。

根據《規劃》目標,“十四五”期間,榮昌將以建設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範例為統領,以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建設為突破口,建好國家畜牧科技城、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西部樣板區、川南渝西融合發展先行區。

《規劃》涵蓋的範圍是哪些?培育一批具備領先優勢和發展潛力的本地優質企業;落地一批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業龍頭企業;持續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強化大數據應用惠及農業産銷;以大數據助推政府管理精準化,深化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領域大數據應用。

未來五年時間,榮昌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將達10%,建成10個網際網路鎮、100個網際網路村,建成5G通信基站3089個,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基礎項目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基本形成産業發展體系健全、龍頭企業引領帶動、技術創新能力突出、數據資源要素富集的數字産業發展格局。

為實現既定目標任務,《規劃》謀劃了推進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建設、打造榮昌區數字經濟産業園、推進數字社會建設、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技術創新、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築牢數據安全和資訊安全底線十項重點發展任務。

其中,在推進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建設方面,將搭建生豬單品數據資源中心、安全中心、應用中心、運營中心及創新中心“五大中心”,形成“1+N區域中心架構”。建設生豬數據“雲倉”平臺,到2025年全面運作榮易管、榮易養、榮易醫、榮易買、榮易賣、榮易貸“六個數字品牌”。

在打造榮昌區數字經濟産業園方面,以榮昌國家級高新區、重慶電子電路産業園為基礎,高標準建設榮昌區數字經濟産業園,打造面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數字産業發展高地。

在推進數字社會建設方面,聚焦老百姓最關心的教育、醫療、養老、撫幼、就業、文體、助殘等民生重點領域,推動數字化服務普惠應用。

在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方面,搶抓入選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建設機遇,統籌發展數字鄉村與智慧城市,加快數字技術對農村地區生産、生活、治理等全面滲透,加快資訊化服務普及。(鄭光慧、鄒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