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400余處停放點17000個停車位 高新區為共用單車“安家”

發佈時間:2021-06-17 16:09:08 來源:上游新聞 責任編輯:羅儀

共用單車是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的有力補充,但隨著投放量的不斷擴大,無序投放、亂停亂放也給城市管理帶來了沉重負擔。昔日解決出行“最後一公里”難題的主力軍,如今卻變成了困擾大家的“攔路虎”,嚴重影響城市品質及人居環境。

重慶高新區城建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高新區原有6家共用單車公司入駐,車輛投放量高達42000余臺。由於各運營企業缺乏行之有效的科學管理機制,運維團隊配備不足,亂停車輛長期缺乏規範。

image.png

針對這一現狀,結合正在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重慶高新區城建事務中心率先啟動共用單車規範化管理工作。

“依託大數據智慧化手段,我們投入了100余萬元建立共用單車智慧監管平臺。”高新區城建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平臺主要包括RFID電子圍欄管理、共用車輛監管系統、違規行為告警提醒和用戶信用體系等組成部分。比如,RFID電子圍欄管理可根據規劃好的停車範圍,安裝RFID定位基站,車輛進出圍欄可通過RFID定位系統精準識別,並通過後臺系統對圍欄內的車輛進行資訊化監管。

與此同時,高新區還對共用單車運營企業每兩年開展一次公開甄選工作,優勝劣汰,優中選優,以服務品質促進運營品質,破解共用單車企業主體多、投放亂、競爭無序等難題,切實保障共用單車運營品質。2020年,重慶高新區通過共用單車運營服務企業公開甄選,將原有6家共用單車企業精減到3家,原有投放量4.2萬餘輛減至目前的3萬輛,為共用單車規範化管理工作減輕了負擔。

“我們還堅持疏堵結合、分級分流管理的思路,打造起三級規範停車系統。”重慶高新區城建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著力打造站、場、點三級停車系統分級停放共用單車,分流大規模、集中停放現象,以疏為主,疏堵結合,破解侵佔人行道、停放不規範,使用不便利等難題。

為了給共用單車安家,重慶高新區主要採取了建立3處停放量在1000輛以上的大型轉机站、建立4處停放量在300-1000輛的集中停放場、建設400余處停放量在30-50輛之間的分散停放點。

image.png

比如,高新區城市管理局就協調相關部門所屬地塊用於共用單車停放,並督促共用單車企業將路面上週轉率較低車輛集中停放其中,進行集中管理。目前該處共停放週轉率較低共用單車10000余輛。高新區曾家鎮共用單車示範停車場已進場施工,預計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該停車場將提供1479個共用單車停車位,徹底解決目前廣達紅路燈十字路口車輛集中氾濫情況。大學城輕軌站共用單車集中停車場,能容納600輛共用單車停放。大學城熙街共用單車集中停車場,能容納700輛共用單車停放。截至目前,高新區城市管理局已施劃400余處分散停放點,共約17000個停車位。

據悉,重慶高新區自5月初開展共用單車專項整治以來,已累計拖移違規共用單車4828輛,其中青桔1971輛,美團2340輛,小遛167輛,其他品牌350輛。(劉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