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休閒觀光步道建設 打造北碚城市新名片

發佈時間:2021-06-17 11:27:14 來源:華龍網 責任編輯:郭珍

“過去小路崎嶇不平沒有防護,現在親水步道蜿蜒悠長,架空步道登高望遠,我們鍛鍊、休閒的地方越來越多了。”退休職工鄧阿姨每天早上都要和老伴沿著嘉陵江邊散步晨練,談起現在北碚的休閒觀光步道讚不絕口,大呼愜意。

在重慶眾多聞名遐邇的步道中,北碚這條看得見山、望得到水、憶得起鄉愁的嘉陵江巡江步道可謂是別具一格,林深時小徑通幽,急轉時雄關漫道,春賞漫山遍野的山花,夏聽流水潺潺的江聲......

“整個項目已經完成80%,目前正在進行局部節點施工,預計今年7月份可以對外開放。”中冶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曾雲飛向筆者介紹,正在建設中的嘉陵江巡江步道全長2.4公里,包含了親水步道、架空步道和局部景觀平臺打卡點。

據了解,該步道對現有公路、水路交通系統進行了補充和完善,形成溫塘峽區域不同層次的三維立體交通系統。建成後將有利於沿線文化旅遊項目聯繫交流,與濱江路無縫對接,為金剛碑、北溫泉、正碼頭等文旅項目注入更多人氣,激活商業片區經濟發展動力。

e8eaa8532ed8439f8b5ba265b87dbfe5
嘉陵江巡江步道。 秦廷富 攝

曾雲飛表示,為了保護嘉陵江沿線的自然景觀不被破壞,整個步道建設全程採用人工肩挑背扛的方式來鋪設,全面完工後將成為北碚綠色出行便民道、山水遊憩休閒道、鄉愁記憶人文道、城市體驗風景道,方便市民出行,豐富市民休閒生活。

如果説嘉陵江巡江步道是依託北碚特有的自然山水人文資源和地形地貌條件,融山、水、林、泉、峽等獨特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于一體的現代休閒觀光步道,那縉雲山生態環道則是結合沿線傳統古村落打造,打通環道與沿線村社之間的最後一公里,帶動沿線休閒農業、特色餐飲及民宿産業發展的産業融合步道。

據了解,縉雲山生態環道全長64.52公里,工程總投資34.66億元,地跨北碚、璧山、沙坪壩三個行政區。其中縉雲山生態環道北碚段全長34.5公里,地跨澄江鎮、十里溫泉城、北溫泉街道、歇馬街道,預計投資金額18.53億元。該環道按照“生態屏障路、産業提升路、景觀旅遊路”的功能定位,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原住居民傳統大院風貌保護、美麗鄉村建設要求進行建設。

“縉雲山生態環道北溫泉街道段路基土石方及附屬已完成2.3公里,水穩基層鋪設完成2公里,瀝青面層鋪築160米。”中鐵建生態環境有限公司劉鵬介紹,目前施工單位正在抓緊作業,其中澄江段已完成2公里水穩層鋪設,柏林段已完成2.2公里水穩層鋪設,歇馬段正在開展2公里路基平整。

值得一提的是,縉雲山生態環道與保護區邊界平均距離110米,通過線型、標示、標誌等技術手段,對縉雲山保護區進行劃界,形成一道生態屏障,可用作森林防火通道、減災通道和安全通道。同時,該環道串聯多個旅遊資源,通過沿線設置驛站、露營基地等配套服務設施,在保護自然資源的同時加強對旅遊資源的深度利用和發展。

來自渝北區的林女士對重慶的步道情有獨鍾,多年來,她和朋友利用週末和節假日打卡了眾多步道。“北碚的縉雲山生態環道是我見過最親近自然的,既有‘顏值’,又有‘氣質’,在環道上漫步,隨手一拍都是自帶濾鏡的生態大片。”林女士説。

近年來,北碚提速推進嘉陵江巡江步道、縉雲山生態環道、黛湖步道、濱江路步道等重點步道建設,這些步道全面建成後,兼具休閒、健身、遊憩功能,未來將成為北碚人民健身休閒的首選地和外地遊客的打卡地,形成北碚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