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兩江重慶首頁 頭條 要聞 經濟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遊 企業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産 大數據 時評 政務聯播 視頻訪談 成渝經濟 網上直播 特別策劃 雙語資訊
  
  > 政務聯播
重慶市黔江區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 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
作者:王倣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0-11-25 15:21:43責編:尚善

中國網11月25日訊   連日來,黔江區通過開展讀書班活動、召開幹部大會、組織各級宣講等方式,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根據《建議》,黔江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將如何開展?11月16日,筆者分別對區內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採訪,各部門表示,將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聚焦“十四五”發展目標,立足新階段,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發展。

“‘十四五’”規劃是全面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規劃。”黔江區交通局局長何仁軍表示,黔江區將緊扣“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發揮“三個作用”,以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格局為導向,以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為主線,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構建獨具黔江特色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助力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全區人民提供高品質的出行服務,為黔江加快建成渝東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區綜合交通樞紐提供強有力的交通保障。具體來説,就是編制好“十四五”期間交通發展“2、2、3”總體目標,即:聚焦武陵山區綜合交通樞紐、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兩個定位,打造半小時黔江、1小時武陵山兩個交通圈,對標交通強國完善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幹線網、廣泛的基礎網三張網。

結合工作實際,黔江區正積極謀劃完善“十四五”文旅發展工作。黔江區文化旅遊委主任龐一勝告訴筆者,落實到具體工作,黔江區將圍繞“烏江畫廊、武陵風光、生態康養”三大主題,聯動毗鄰省市打造武陵山民俗文化國家級示範區,推動黔江在全域文旅融合發展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推動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圍繞“中國峽谷城·武陵會客廳”定位,走文旅融合型高品質發展路子,深入實施“旅遊大區”建設,創建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先行區,建設世界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進一步健全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保障提升公共文化供給,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和民族文化資源挖掘、研究和運用,積極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建設具有區域輻射帶動力的文旅融合發展先行區。

在教育方面,《建議》提出,“十四五”期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的主要目標和“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工作方向,描繪了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的宏偉藍圖。黔江區教委主任米仁文表示,目前,區教委正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對標國市決策部署,結合我區實際,認真修改完善《黔江區“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確保充分體現新思想、新理念、新內涵,明確“十四五”教育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重大舉措。基本確定了“十四五”教育發展“一心兩地三區”的總體目標和“123446”的發展思路,在助推黔江建設渝東南中心城市、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中貢獻教育智慧和教育力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等“十四五”發展目標。黔江區衛生健康委主任馮本學説,對標對表,黔江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補短板、強弱項,把“6方面主要目標和12方面具體舉措”學懂弄通會用,紮實推進衛生健康各項工作落細落實,保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腳點就是要科學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黔江區衛生健康部門將認真總結“十三五”工作經驗,緊緊圍繞建設西部醫學中心渝東南副中心、渝東南醫療服務高地的目標,切實抓好黔江區衛生健康事業“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王倣)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8000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8063

廣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