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三院重慶兩江賽博科技創新中心揭牌成立

來源:新華網 時間:2020-11-25 09:33:11 編輯:尚善

11月22日,航太三院重慶兩江賽博科技創新中心正式揭牌,將重點圍繞兩江新區建設重慶智慧之城定位及産業發展需求進行創新發展。

據了解,航太三院重慶兩江賽博科技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由兩江新區與三〇四所採取“孵化器+研究院”的模式聯合運營,落戶于兩江協同創新區。活動現場,創新中心與重慶臺萬科技、蘇州海賽人工智慧、重慶金米達、重慶順博、三仟世界數字科技等5家聯盟成員代表單位進行簽約。

作為航太三院資訊技術領域面向重慶市及兩江新區産業佈局的平臺,創新中心將探索構建央地合作的新型研發産業集群模式,重點圍繞兩江新區建設重慶智慧之城定位及産業發展需求進行創新發展,建設科技研發、項目孵化、産業導入、成果轉化、人才引進及培養等綜合性産業技術創新平臺,積極吸納合作夥伴,打造新型研發産業集群,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智慧城市治理領域的産業化落地。

創新中心擬以航太系統工程理論為基礎,發揮複雜巨系統整合優勢,融合衛星遙感、北斗應用、探地雷達、倣真推演等航太特色技術及大數據、物聯網、CIM、人工智慧等前沿資訊技術,打造提供城市治理數字和技術底盤支撐的城市治理基礎服務雲平臺,引入全國行業領先力量,構建支撐面向市政基礎設施規劃、建設、運營、管理全生命週期的一體化解決方案,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

目前,航太三院三〇四所智慧城市治理相關研發團隊已入駐兩江協同創新區,已有多家産業聯盟夥伴入駐。後續創新中心將逐步引入頂級行業專家,打造數百人的研發團隊,吸納更多産業鏈夥伴,構建省部級科研平臺,推動地區經濟社會生活協調發展。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院長王長青表示,航太三院將全力支援兩江新區及兩江協同創新區的發展,雙方將立足兩江新區産業創新發展需求和雙方資源優勢,圍繞智慧城市治理等産業合作方向,開展科研平臺建設、産業導入、成果轉化、人才引進及培養等工作,推動科技鏈與産業鏈的協同創新與深度融合。

揭牌活動期間還舉行了“智慧城市治理賦能重慶智慧之城”主題論壇,發佈了城市治理基礎服務雲平臺産品,該項目是航太三院重慶兩江賽博科技創新中心導入的首個産業化項目,將有效促進創新中心在人才引入和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加速提升,並將為重慶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起到助推作用。(韓夢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