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兩江重慶首頁 頭條 要聞 經濟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遊 企業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産 大數據 時評 政務聯播 視頻訪談 成渝經濟 網上直播 特別策劃 雙語資訊
  
  > 政務聯播
璧山:堅持問題導向 補齊科創短板
作者:璧山報 來源:璧山報 時間:2020-10-21 15:56:19責編:尚善

市委、市政府將璧山定位為“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生成示範區”,要求我們加快建設科技璧山、創新璧山。如何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如何形成産業集群?如何産生示範?這一目標,分量重、要求高,既需要我們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扛起科技創新的大旗和責任,也需要我們認清形勢、找準問題,補齊科技創新工作的短板,不斷厚植創新優勢。

近年來,全區上下圍繞建設“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生成示範區”,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取得了一些成績,呈現出創新資源富集、創新勢頭良好、創新載體壯大、産業基礎堅實的良好勢頭。

“科技領域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既然是改革,就必然面對矛盾和問題,因此,我們決不能沾沾自喜、自我陶醉,必須清醒認識到璧山區科技創新還存在許多不適應的問題。

日前召開的全區科技創新大會,堅持問題導向,客觀、科學分析了當前璧山區科技創新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會議指出,思想解放還不夠徹底,不想創新、不敢創新、不會創新仍是束縛一些幹部職工推動創新的思想桎梏。同時,管理體制還不夠順暢,管理過死、程式過嚴、手續過多等問題還沒有得到真正解決,有的幹部遇到矛盾問題不是想著如何解決,而是搬出各種規章制度予以回避,本本主義嚴重;有的政策不夠接地氣,執行起來有一定的難度,科研項目、資金資助、成果轉移轉化、院地合作無法落地的“懸空”現象仍然存在。此外,創新體系還不夠完善,創新平臺整合不夠、企業內在創新動力不強、高科技人才供給不足等,還不能滿足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需要。

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現實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影響璧山區科技創新的品質和速度。我們一定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問題”當“課題”,努力清除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院內院外的“圍墻”,充分釋放科技創新潛力,讓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援,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

堅持問題導向,就要有問題意識,就要看到阻礙發展的瓶頸、制度障礙和存在的問題;就要深化改革,著力推動解決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問題,釋放經濟發展活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信心只有付諸行動,才能取得成效。面對困難和問題,廣大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有知難而進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信心,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懼,咬定目標不放鬆,不斷深化改革,以“釘釘子”的精神,在破解制約璧山區科技創新的熱點難點問題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為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早日把璧山建設成為“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生成示範區”貢獻力量。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8000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8063

廣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