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政協組織婦聯界別委員開展調研活動

發佈時間: 2023-03-31 08: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小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記者 陳小艷 通訊員 陳笑蔚)近日,青島市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組織婦聯界別部分委員赴青島天安數位城開展“走進中小企業看健康發展”調研活動,委員們先後參觀了中韓交流合作國際客廳、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等,隨後就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問題及營商環境優化情況開展座談。

“為助力落實中央有關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在市政協社法辦的大力支援下,我們組織了這次活動,政企面對面傾聽民營企業發展心聲,解難題、辦實事,讓廣大民企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助力全市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青島市政協常委,市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魏魯華表示。

“青島市首個設立在産業園區內的一站式政務服務大廳,可以為企業提供工商註冊、社保醫保等600余項行政審批代辦業務,能全面解決園區企業對於人才、技術、資金、市場、資源以及品牌發展的全要素需求,企業在這裡真正實現了高品質倍增發展。”市政協委員,青島天安科創城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何緒亭向委員們介紹了青島天安數位城深耕城陽産業發展的10年曆程,建設運營創新企業生態圈的情況。

中小企業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是推動創新、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座談會上,青島嘉德瑞工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青岩和青島信輝五金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康生作為園區中小企業代表,就當下業務開展、企業成長過程中,面臨的政策、資金、人才等痛點、難點問題進行了發言,大家對此談體會、提建議,現場氣氛熱烈。

“針對中小企業資金難題,建議充分發揮財政、金融兩大政策合力作用和財政資金帶動作用,進一步出臺財稅、金融、貨幣等方面扶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政策,增加財政資金對於中小企業融資的扶持力度。”

“面對中小企業在人才引進和留存方面與大型企業相比競爭力缺乏的問題,建議加大中小企業人才政策供給力度,為企業引進急需人才創造條件,營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用才環境。”……委員們圍繞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出 “金點子”。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參與座談會的青島市民營經濟發展局、市商務局等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及城陽區政協副主席牛愛春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對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堅持幫扶和發展並舉,強化政策惠企、服務助企、環境活企、創新強企,共同為青島打造現代産業先行城市努力奮鬥。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