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東:“不調研不提案”北京政協聚焦首都發展 力爭“小切口解決大問題”|建言中國213期

發佈時間: 2023-03-07 16: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靜

中國網北京3月7日訊(記者張寧銳 張靜 實習生 陽青青)過去五年,北京市政協在建立委員學習座談會制度、協助黨委政府破解民生難題等方面有諸多創新,為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提出了很多好建議,受到各界好評。3月6日晚,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主席魏小東通過網路雲平臺接受媒體採訪,回答記者關心的話題。

image.png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在網路雲平臺接受媒體採訪

未來五年工作安排:三個“新”

今年1月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新一屆市政協領導班子。關於2023年整體工作和今後5年工作安排,魏小東用三個“新”來概括介紹。

一是立足新起點。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落實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北京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而凝心聚力,推動各界委員自覺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要有新作為。2023年北京市政協已經確定了6個方面76項重點任務,其中政治協商任務20項(北京市委確定的政協年度協商計劃10個重點議題、北京市政協各專委會提出的10個協商座談會議題)。北京市政協將按照二十大報告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準,把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

三是展現新面貌。本屆北京市政協有760位委員,一半多是新委員。近期,將舉辦新任委員培訓班,幫助委員係好履職“第一粒扣子”。組建新一屆專委會,成立專委會分黨組、黨員委員履職臨時黨支部,為新一屆政協開展工作打下基礎。魏小東説,“我們將搭建更多履職平臺,提升委員履職本領,推動委員強化責任擔當,更好發揮主體作用,在新征程中展現新形象新面貌。”

提案建議辦理採納率佔交辦提案的84.6%

據魏小東介紹,提案工作是“提”和“辦”的結合。提案採納率的高低、提案辦理的情況,關鍵在以“品質”為導向,將協商理念貫穿其中,提高提案品質和提案辦理品質。過去五年,北京市政協提案建議辦理採納率佔交辦提案的84.6%。

魏小東提到,北京市政協通過修訂《提案工作條例》、制定《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等制度,健全提案選題知情通報和黨政部門提供提案選題參考機制,明確“不調研不提案”要求,面向社會徵集提案線索,增加集體提案比重,推動提出高品質提案。

“我們創建了‘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全媒體直播節目,邀請部分黨政部門‘一把手’、委員、市民代表,進行面對面溝通協商,既推動提案辦理,又促進問題解決。”魏小東説,目前,黨政部門已將協商溝通作為提案辦理的必經環節,納入考核內容。“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逐步成為提、辦雙方的共識。

10個重點協商議題:聚焦熱點難點問題

魏小東介紹,今年,北京市政協確立了10個重點協商議題,包括:加快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産業體系、持續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加快農業中關村建設、打造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新範式、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核心區平房申請式退租、發展體育社會組織、加強三個文化帶保護與發展、推動養老事業健康發展、制定《北京市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

據介紹,這些重點協商議題,有的直接服務於新時代首都發展,有的助力文化中心建設,有的注重推動民生改善。重點協商議題主要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堅持以小見大,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並將議題議深議透,為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決策提供有益參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