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丨王靜委員:書及民計民生 路至山水沃土

發佈時間: 2023-01-20 10:3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王靜

頒獎詞

擔任讀書群主,共商國是中彙報委員讀書,擔當履職中傳播政協書香;答好“委員作業”,為百姓宣講“舌尖安全”,守護千家萬戶飲食平安。熟悉協商要義方法,善於團結界別群眾,盡展責任委員風範。

值此新的時代變革,能被授予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我倍感榮幸,不勝惶恐。回首2022年,雖新冠疫情蔓延疊加、世界局勢跌宕起伏,然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冬奧會成功舉辦,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中國可謂“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作為政協委員和農業科技工作者,我始終謹記“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是委員應盡的責任和義務,2022年我緊緊圍繞促進“三農”和鄉村振興偉大事業的中心工作開展履職,感受頗深。

“鄉村振興鑄華夏,書香政協漫中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落實汪洋主席指示精神,通過書香政協讀出“政協味”。對我來説最難忘的事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來看望我們委員時,有幸作了《築牢農産品品質安全基石》的發言,深刻感受總書記深深的“三農”情懷,以及對委員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也激勵我努力做好讀書群的服務和履職工作。讀萬卷書,書及民計民生,行萬里路,路至山水沃土。通過委員讀書這一履職實踐,讓我“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本領大大提高。

“位卑未敢忘憂國,在位謀政需盡責。”針對政協的每一次學習研討、會議、調研和任務,我做到認真準備、用心傾聽、積極發言,堅持不做外行事、不説外行話,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科學性、高品質的意見建議。去年共提交提案和建議五件,其中《關於破解科技成果轉化落地難》的提案被列為年度重點提案;拍攝錄製的“委員説”微視頻、“非凡十年委員説變化”、“委員故事”等在委員讀書平臺推出,配合人民日報、學習強國等媒體,科學解讀“舌尖上的安全”及我國這十年的偉大成就,堅持“敢發聲,發正聲”。

“學成文武藝,貨與百姓家。”作為一名從事農産品品質安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只有紮根田野做好本職工作,才能切實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和影響力,切實服務人民。2017年,全國政協的領導同志問我們:你們研究的快速檢測消費者能不能用?宋建朝委員和院裏的領導提出快檢能不能做成老大媽手裏的“彈簧秤”?雖然離“彈簧秤”的要求還有點遠,但在2022年,我們科研團隊實現了居家檢和田間地頭隨時檢,為發揮委員示範作用及提高履職成效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撐,更為人民群眾的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駕護航。

新的一年我將繼續堅持篤行求是,守正創新,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立足於本職工作,著眼於人民福祉,以這片希望的田野為畫板,擘畫鄉村振興的新畫卷。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