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怎麼辦、誰來辦 職業教育改革重心在哪?

發佈時間: 2023-01-16 10:01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楊潔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職教視野

怎麼看 怎麼辦 誰來辦

職業教育改革重心在哪

2022年12月27日,教育部召開的年度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是關於職業教育。這一年有關職業教育的政策利好層出不窮。重磅政策如,2022年5月1日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當天的新聞發佈會,就是對《意見》的有關情況進行介紹。

“今年新修訂的職教法將職業教育改革實踐經驗上升到立法層面,再次出臺的《意見》,實際上就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前幾年的幾個重磅文件實施情況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總結,進一步深化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著力破解一些長期制約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瓶頸問題。”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作如上表述。

《意見》主要解決什麼問題?陳子季介紹,《意見》要解決“三大”問題:發展理念問題,即如何看職業教育;發展路徑問題,即如何干職業教育;主體責任問題,誰來幹職業教育。

“《意見》破除了‘矮化’‘窄化’職業教育的傳統認知,直擊改革實踐中的難點痛點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觀點、新判斷,極具理論與實踐價值。” 陳子季説。

職業教育,怎麼看?不是“低層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確定了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職業教育實現了從“層次”到“類型”的重大突破,以法律的形式給職業教育明確了地位。

《意見》也明確指出,深化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以人為本、能力為重、品質為要、守正創新,建立健全多形式銜接、多通道成長、可持續發展的梯度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推動職普協調發展、相互融通,讓不同稟賦和需要的學生能夠多次選擇、多樣化成才。

“職業教育不是‘終結教育’,也不是‘低層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而是特色鮮明的一種教育類型,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既可以升學,也可以就業,還可以先就業再升學,最大程度地拓寬學生多樣化、多途徑成長成才的通道。”新聞發佈會上,陳子季開門見山地就職業教育的發展理念問題進行了如此表述。

在社會,職業教育一度被認為“低人一等”,吸引力不足。《意見》明確表示,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品質、適應性和吸引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為此,陳子季介紹了《意見》中提出的具體舉措:優化職業學校和專業結構佈局,建設一批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需要的高水準職業學校和專業。探索發展綜合高中,推動中等職業教育多樣化發展,同時支援高水準大學參與職業教育改革;推動中高職貫通銜接培養,支援優質中等職業學校與高等職業學校聯合開展五年一貫制辦學,推進中等職業教育與職業本科教育的銜接培養;完善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健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進一步擴大應用型本科學校在職教高考中的招生規模,由各地在國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規模中統籌安排招生計劃。

“打通高職畢業生升學深造渠道,完善本科學校招收具有工作經歷的職業學校畢業生的專門辦法,建立符合職業學校學生特點的專升本考試辦法和培養方式。”陳子季説。

下一步的路線圖更為清晰。陳子季提到要持續拓展技術技能人才的成長空間,同時支援地方進一步創新。比如,支援高水準大學聯合重點行業企業招收在生産一線有一定工作經歷、特別優秀的高職畢業生,以校企合作項目制方式培養專業碩士學位研究生。

“要為不同階段、不同教育類型設計轉換通道,讓學生能夠根據興趣、能力和自身發展情況在就業和升學中實現多次選擇,也給企業在職職工提供再學習、再提升的機會。”陳子季説。

職業教育,怎麼辦?“三融”是指導思想,也是改革路徑

《意見》指出,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以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能力為基礎,以深化産教融合為重點,以推動職普融通為關鍵,以科教融匯為新方向,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有序有效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三融”改革指導思想,也是下一步職業教育改革的路徑。“職業教育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和應用。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是職業教育改革的主要動力。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重點在於堅持以教促産、以産助教、産教融合、産學合作。” 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説。

歐曉理介紹説,目前,全國已有21個國家産教融合試點城市被認定,各地培育了4600多家産教融合型企業,一大批行業組織和行業協會積極參與産教融合工作,已經初步形成了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産教融合推進機制。

“産教融合是現代職業教育的基本特徵,也是最大優勢,更是改革的難點與重點。”陳子季表示,《意見》直面産教融合中的堵點問題,堅持系統思維,提出了建設市域産教聯合體和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的制度設計,將職業教育與行業進步、産業轉型、區域發展捆綁在一起,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創新良性互動機制,破解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産業需求側匹配度不高等問題。

怎麼做好産教融合?《意見》給出了明確的方向。陳子季將其概括為“兩翼”,即市域産教聯合體和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是改革的載體。一方面,支援省級人民政府以産業園區為基礎,打造兼具人才培養、創新創業、促進産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功能的産教聯合體,成立政府、企業、學校、科研機構等多方參與的理事會,實行實體化運作,集聚資金、技術、人才、政策等要素,有效推動各類主體深度參與職業教育。

另一方面,優先選擇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支援龍頭企業和高水準高校、職業學校牽頭,組建學校、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等共同參與的跨區域産教融合共同體,匯聚産教資源,開展委託培養、訂單培養和學徒制培養,面向行業企業員工開展崗前培訓、崗位培訓和繼續教育,建設技術創新中心,為行業提供穩定的人力資源和技術支撐。

職業教育,誰來辦?辦學主體由“單一”轉向“多元”

“職業教育不能簡單理解為職業學校辦的教育。”陳子季強調職業教育的改革涉及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各個方面,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徹底扭轉職業教育品質不高、吸引力不強等問題,既要近期中期遠期相結合,也要統籌考慮宏觀中觀微觀,還要充分發揮我們的政治組織制度優勢。

《意見》稱,構建央地互動、區域聯動,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協同的發展機制,鼓勵支援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重點行業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上先行先試、率先突破、示範引領,形成制度供給充分、條件保障有力、産教深度融合的良好生態。

在陳子季看來,這次《意見》將改革的基座落在區域性、行業性的職業教育體系框架,“四梁八柱”就是産教聯合體、産教融合共同體,通過開闢職業教育體制機制創新試驗田,構建央地良性互動、協同推進有效機制,最終把職業教育升級為促進國際産能合作、提升教育國際影響、服務國家外交大局的戰略資源。

部分職業院校展開了先鋒探索。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校長許建領介紹,學校研製推廣“深圳協議”國際專業認證標準,為世界職業教育事業貢獻“中國方案”。研製面向職業教育中、高、本科各層級的“深圳協議”專業認證體系,推廣基於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共建共用的高品質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技能微證書、國際課程學分,構建職業教育國際認證體系的“中國方案”。

部分企業也率先行動。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在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率先牽頭建立産教融合共同體,探索新機制、新模式,為軌道交通裝備行業“數字化、高端化、多極化、國際化、協同化”發展,提供充分高效的技術、人才支撐。

陳子季介紹,下一步,教育部將從點、線、面三個方面抓落實。即點上突破,支援有基礎、有意願的地方先行示範,打造樣板。此外,線上提升,圍繞辦學能力的關鍵條線,推出一批關鍵政策和重點項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用好《意見》的政策紅利。

據此,2023年年初,教育部先選擇10個左右省份,建立部省協同推進機制,“一省一案”編制落實方案,“一省一策”給予差異化支援,“一省一台賬”逐項推動落實,同時,梳理經驗、總結規律,形成區域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政策“工具箱”並推廣應用。

“職業教育改革涉及管理層級多、部門多、主體多,一些內容觸及體制機制改革,牽扯麵廣、阻力較大,難以形成改革發展合力,這確實是多年來職業教育發展的老大難問題。”陳子季説,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意見》從創新管理體制、完善投入機制、營造良好氛圍等方面入手開出了“藥方”。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潔 來源:中國青年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