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艷:調研問實情 協商出方案

發佈時間: 2023-01-16 10:0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周春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政協委員履職的基本功,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只有將調查研究與協商交流深度融合,高站位謀劃、深層次調研、持續性督辦,才能不斷提高協商議政能力和水準,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胸懷國之大者,高站位調研協商。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人民政協位置超脫、視野開闊、智力密集,調研協商選題要起點高、站位高,胸懷國之大者、省之要者,勇擔責之重者,以高水準履職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2018年初,河南省政協將“黃河生態帶建設”列為年度月協商議題,我們通過赴省內外城市實地考察、到黃河博物館調研座談等方式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調研。隨著調研的深入,越發感到保護母親河責任重大,越發認識到推動黃河流域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件事情,沿黃九省(區)政協需要共同發聲。為此,我們積極謀劃推進,于2018年12月11日至13日組織召開沿黃九省(區)政協黃河生態帶建設協商研討第一次會議,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了《關於將黃河生態帶建設列入國家戰略規劃的建議》提案。沿黃九省(區)政協主席聯名提交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被確定為2019年度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得到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委高度重視,並積極推動落實。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河南視察指導工作,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通過五年的持續創新發展,沿黃九省(區)政協協商研討會議平臺得到全國政協、國家有關部委及各省(區)黨委政府的充分認可和大力支援,有力助推了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彰顯了人民政協的使命擔當。實踐證明,只有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自覺對標對表黨和人民新要求,向中心聚焦、為大局出力、紮實開展調研協商,才能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確保調研協商站位高、立意深、落點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不缺位、不越位,以實際行動和履職實效,交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踐行責之重者,深層次調研協商。涉淺水者得魚蝦,涉深水者得蛟龍。政協調研協商涉及範圍廣、參與部門多、工作難度大,必須“身心俱入”,切忌“到此一遊”。2019年,河南省政協將“加快推進我省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列入年度重點調研內容。起初,我們簡單地認為“嬰幼兒照護服務”就是“看娃”,不是難事。但隨著調研的深入,進一步認識到嬰幼兒照護服務是個錯綜複雜的事情,需要全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協調推進。為此,我們組成調研組,走訪調研衛健委、婦聯等黨委政府部門,嬰幼兒照護管理服務機構以及部分省政協委員,並召開協商論證會反覆進行溝通協商,形成了總體思路,把嬰幼兒照護服務細分為1歲以下家庭照護、2歲以下社區照護、3歲以下幼兒園嬰幼兒照護三個階段,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建議。2020年4月3日,省政府出臺《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省政協提出的意見建議被充分吸收。實踐證明,調研協商不能帶著主觀觀點先入為主,必須吃透上情,認真學習相關政策理論,把準調研協商方向、主線,防止跑題、偏題;摸清下情,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收集第一手資料,廣泛聽取各種意見;結合實情,根據本地發展實際,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在説得準、説得好上做文章,為黨政決策提供可靠依據和科學參考。

心繫民之向者,持續性調研協商。政貴在行,事成于實。政協調研協商的目的在於發現問題、總結經驗、推進工作,調研協商活動開展得好不好,最終要看人民群眾要解決的問題有沒有解決。宮頸癌是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殺手,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過注射疫苗預防的癌症,為適齡女性注射宮頸癌疫苗是重大民生實事。2021年《關於為適齡女性免費注射宮頸癌疫苗的提案》被列為河南省政協重點提案,2022年又被確定為重要提案。在2021年督辦中,我們走訪調研聽取省衛健委、省財政廳、省婦聯等部門的情況介紹,了解到目前河南省不具備對全省適齡婦女進行免費宮頸癌疫苗接種條件後,組織召開提案督辦協商會,繼續深入研究、科學論證,提出了先在試點縣進行先行先試的建議。通過持續溝通協商,與承辦單位達成共識,將新密市確定為全省的試點縣,先行開展為適齡女性免費注射宮頸癌疫苗試點工作。在2022年持續跟蹤督辦中,深入新密市的疫苗接種點、中小學校和居民社區了解工作進度和成效等,並召開督辦協商座談會,為下一步全省推廣探索了方法路徑。實踐證明,一些熱點難點問題很難通過一次調研或協商達成共識、得到解決,必須持續跟蹤問效,打通成果轉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要積極爭取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對政協工作的重視和支援,完善辦理反饋機制,及時跟進了解意見建議採納落實情況,更好更快地把調研協商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具體舉措、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確保調研協商成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富有成效。

調查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的基礎和靈魂,不調研不提案,不調研不發言,調研在前、方案在後,這是政協工作非常重要的方法論。只有堅持到實際工作中去,到問題矛盾多的地方去、到人民群眾當中去、到市場主體實踐現場裏去,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才能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提高協商能力是政協履職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協商不是政協自己閉門造車,而是圍繞重大戰略部署、重要制度建設、重點民生事項等方面的需求和不足,通過充分協商交流,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能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有價值的意見建議,通過高品質的協商拿出高品質的推進工作和解決問題方案,為黨委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提供重要參考,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以調查研究推進協商民主、用協商民主深化調查研究,才能有效提升議政建言品質和水準,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多謀創新之舉、多聚團結之力,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多政協智慧和力量。

(作者係河南省政協副主席 周春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