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王君正洛桑江村嚴金海陳永奇等出席 莊嚴主持

發佈時間: 2023-01-13 13:33 | 來源: 西藏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新年伊始,盛會有約。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12日上午在拉薩隆重開幕。會議期間,來自全區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將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積極建言獻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西藏力量。

12日上午,古城拉薩陽光明媚,暖意融融。自治區政協禮堂內氣氛莊重熱烈、簡樸大方,象徵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懸挂在主席臺正中,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格外醒目。

20230113102255964691.jpg

王君正、洛桑江村、嚴金海、陳永奇、劉江、汪海洲、賴蛟、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肖友才、達娃次仁、列確、巴桑等出席大會,祝賀大會召開。

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區政協黨組書記莊嚴主持會議。

自治區政協領導珠康·土登克珠、宗洛·向巴克珠、薩龍·平拉、多吉次珠、阿旺、姜傑、白瑪旺堆、卓嘎、扎西達娃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上午10時,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大會隆重開幕。

20230113102341829556.jpg

20230113102341829116.jpg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和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列席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選舉産生政協第十二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關於十一屆政協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十一屆政協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關於本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230113102509376243.jpg

20230113102509425823.jpg

受全國政協副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委託,區黨委常委、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嘎瑪澤登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首次以黨中央名義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出臺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等重要文件,推進人民政協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實踐要求、著力重點,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新時代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報告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情況,指出,五年來,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全國政協精心指導和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和凝聚共識職能,幹出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展現出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形象,為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五年來,十一屆自治區政協及其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團結引領聚共識,不斷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雙向發力善作為,積極服務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守正創新抓改革,全面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強基固本提能力,持續推動經常性工作提質增效。

報告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西藏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緊緊圍繞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和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有效地發揮人民政協的政治功能和聯繫廣泛的政治優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貢獻智慧和力量。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攬新時代西藏政協事業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凝聚政治共識;必須牢記職責使命、擔當政治功能;必鬚髮揮協商優勢、共同團結奮鬥。

報告指出,今後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政協第十二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要在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錨定“四件大事”“四個確保”,聚力“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不斷提升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水準,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統戰組織功能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西藏篇章作出積極貢獻。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更加廣泛凝聚共識、全力助推“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全面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切實加強政協自身建設。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卓嘎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報告指出,十一屆自治區政協期間,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緊扣黨政工作的重點、群眾關心的熱點、社會治理的難點提出提案,建真言、出實招、聚共識。五年來,共收到提案1951件,經審查立案1862件,佔提案總數的95.44%。在立案提案中,已經解決或採納的968件、佔51.99%。列入計劃解決或採納的637 件、佔34.21%;留作參考的257件、佔13.80%,截至2022年底,提案全部辦復,辦復率為100%,委員滿意率98%以上。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旦科、王峻、許成倉、唐明英、甲熱·洛桑丹增、堅參、張延清、羅梅、孟曉林、江白、張洪波、王勇、郎福寬、斯郎尼瑪、韋秀長、徐志濤、夏克勤、石華傑等。應邀列席本次會議的有:住藏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不是區政協委員的各市地委統戰部部長。本次會議還邀請尼泊爾駐拉薩總領事館總領事納瓦拉傑·達卡爾、領事薩賓·巴特拉伊旁聽會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