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時勇: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 彰顯協商民主制度優勢

發佈時間: 2023-01-12 09:2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丁時勇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中國這麼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言簡意深,蘊含著人民民主的真諦,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顯著特點和獨特優勢。

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是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的重要任務和崇高使命。人民政協是基於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共同目標、共同利益組織起來的政治共同體,團結和民主作為人民政協的兩大主題,其核心就是通過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通過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有序暢通各種利益要求和訴求進入決策程式的渠道,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實現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中國共産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氣氛熱烈的雙週協商座談會……十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有效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和理念更好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

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人民政協具有聯繫廣泛和渠道暢通的獨特優勢。人民政協以界別為構成單位,團結面寬、社會覆蓋面廣;人民政協開展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視察調研、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履職活動,都是廣泛的政治生活參與渠道。在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的具體實踐中,人民政協能積極發揮政協委員聯繫面廣、代表性強的優勢作用,組織政協委員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和影響力主動發聲,宣傳闡釋中共中央的重要會議精神和重大方針政策;同時可以通過政協委員的調研、視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發現問題、反映訴求,推動問題的解決,及時化解矛盾、增進團結、凝聚共識。剛剛過去的2022年,人民政協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等開展協商,就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等開展民主監督,推動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都體現人民意願、反映人民心聲,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在人民政協大舞臺上譜寫新型政黨制度新篇章。人民政協是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作為我國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各民主黨派在協商民主體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頂層設計更加明晰,以政治協商為重要形式的協商民主在廣度和深度上不斷拓展,並逐步走向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各民主黨派牢記參政黨的初心和使命,圍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各自界別特色和優勢,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通過深入而坦誠的協商,全面真實地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訴求,為我國經濟社會各領域改革建設提出了許多高品質的意見建議,切實擔負起了中國共産黨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政治責任。

新征程上的中國故事日新月異,新時代的人民政協萬象更新。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人民政協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集思廣益促進決策優化,匯聚共識助力決策實施,開展民主監督推進決策落地見效,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只要我們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必將匯聚起砥礪奮進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譜寫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重慶市委會主委、重慶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