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學典:期待更多原創學術話語

發佈時間: 2023-01-09 10:5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迎來嶄新的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將更加紮實,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支撐將更加堅強。過去十年來,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全面開啟了學術範式從西方化現代化向中國化本土化的歷史轉型。從根本上擺脫對西方學科體系和理論體系的依賴,構築自主知識體系,成為歷史賦予新時代學人的艱巨使命。傳統是我們的文化屬性,蘊藏著我們的文化基因,是連接中國式現代文明的臍帶。一批傳統文化學者致力於“兩創”探索,從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智慧中汲取和冶煉基礎元素,催生出一系列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範疇和價值理念,富有重要的開拓意義。今後,人文學術的本土化道路依然艱巨繁重,我們期待更多用原創學術話語回答中國問題、講述中國故事的研究成果,深刻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不斷促進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的深入融通,為鑄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而不懈努力。

(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