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頤武委員:展現文化發展的方略和前景

發佈時間: 2023-01-06 10:1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通過跨文化的交流和溝通,通過“和而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的對話,通過經典文化和大眾文化的持續傳播來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中華民族的文化,更好地理解中國的發展道路和全球發展的中國方案。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十年來中國發展的成就和經驗,對於未來中國發展做了深刻闡述,從各方面論述了中國走向復興的進程。其中關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論述,全面闡述了我國文化發展的方略和未來發展的走向,是對於未來中國文化發展的重要論斷,為未來中國文化發展指明瞭方向。這是未來中國文化發展的指針,既是文化“自信自強”在中國發展中作用和功能的闡發,也是文化如何發揮自身作用,為整個中國發展作出貢獻的系統論述。

報告從五個方面論述了文化“自信自強”:一是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二是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是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四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五是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前三個方面是要達到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後兩個方面則是根本保障和發展的路徑。

這些意義深遠的論述會深刻地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進程。從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上看,滿足社會和民眾對於美好生活的需求,就需要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務。讓文化的力量貫穿在生活之中,讓文化有深厚的傳統根基和文明血脈,讓傳統文化成為人們精神發展的重要支撐。同時,也要創造富於生機、充滿活力、為人們喜聞樂見的大眾文化,這種大眾文化會對整個社會起到積極作用。有一個多層次、多樣化的文化創造,人們對於社會的認同就會更加充分,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會進一步提高。同時也真正創造出代表民族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作品,讓文化精神高度能夠不斷提升,讓民族的優秀文化創造從傳統中汲取影響的同時展開新天地。

文化走出去,讓世界了解中國的文化和價值高度,看到一個“真實、全面、立體”的中國,了解中國文化的獨特意義,也需要文化方面的新發展。通過跨文化的交流和溝通,通過“和而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的對話,通過經典文化和大眾文化的持續傳播來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中華民族的文化,更好地理解中國的發展道路和全球發展的中國方案,讓中國發展的進程能夠得到更有力的文化支撐。

文化傳播既需要高雅文化和具有深度的價值理念的傳播,也需要生動鮮活的大眾文化的傳播。這兩種傳播相互支撐。要考慮到受眾需要,這樣才可能不斷擴大傳播的效果。只有能夠和他們的期待視野相互融合,傳播才能“潤物細無聲”的切實作用。這就需要活化傳播方式,體認受眾需求,創造豐富內容,讓文化的傳播更有效能,也更能起到文化融通、文明互鑒的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文化的論述為文化發展展現了廣闊前景,在中華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文化力量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網站無障礙